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山海關全圖

Map of Shanhaiguan Pass
漢 語 拼 音 Shanhaiguan quan tu
製圖年代 清光緒26年後(190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棉布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山海關副都統倭恆額(?-1905),「奏為酬應各國聯軍動用款項各情形摺」,宮中檔408004873。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藏外交檔案,「山海關炮臺等項已接收由」,館藏號02-07-020-01-044。
備註 Maps Tab.1.a
分享
圖題〈山海關全圖〉墨書於圖上方;圖中不附比例、圖例,方位依城門所示,為北上、南下。全圖以形象描繪山海關周圍自然地理與人文景觀,包括山巒及山巒中的城牆、河道、海岸、城池(東、西、南、北四街)、村落,其中最明顯的是縱貫全圖南北、界限關內外的城牆;圖面下方繪有橫貫東西的津榆(關內外)鐵路,上繪有一列行進中的火車。圖面上各處註記十分豐富,鐵道南方區域遍插代表日、英、法、俄、德等國旗幟,說明各國在此區的勢力範圍;圖上城關南面火車站及另三處分別註記「英國飯店」、「英國糧台」、「英國機器廠」,均插著英國旗,可見英國當時勢力;鐵道上的火車及海面上的英國及俄國船艦以極為生動的圖像表示。惜因材質的關係,圖面已有泛黃斑駁現象。        
山海關古稱榆關,也作渝關,又名臨閭關,明洪武14 年(1381)建;因北倚燕山,南連渤海,故而得名山海關。依圖面所示,全城結構居中為內城,建有東西南北四城門,東門城樓特別註記「天下第一關」,城內分布四街,街衢井然;內城之東為蘿城,城門樓書山海關,東門面向即關外;內城西面為大西關,有小西門進出,城外有西關、南園、北閣地名。光緒26 年(1900)義和團事件,八國聯軍進入山海關,一直到光緒31 年(1905)「駐關尚有五國聯軍未撤」(山海關副都統倭恆額(?-1905),「奏為酬應各國聯軍動用款項各情形摺」,宮中檔408004873。)判斷圖繪於戰爭結束後,聯軍駐紮於山海關之際;光緒32年(1906)起清廷才陸續接收關內外各國炮臺營房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藏外交檔案,「山海關炮臺等項已接收由」,館藏號02-07-020-01-044)。        
本圖可參考國立故宮博物院藏〈京城至山海關程站細圖〉(平圖020823)、〈山海關至夏原程站細圖〉(平圖020824)、〈直隸通省輿地全圖〉(平圖021434)、〈直隸圖〉(平圖021481)、〈直隸全省道里總圖〉(平圖021569-021571)、〈直隸永平府道里總圖〉(平圖021580)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直隸全圖〉(gm 71005133)、〈山東、直隸、盛京海疆圖〉(gm 71005062)、〈北洋分圖〉(gm 71005226)對應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