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山陵寺廟宮苑帝陵

武夷山十八景圖

Eighteen Landscape of the Wuyi Mountains
漢 語 拼 音 Wuyi Shan shi ba jing tu
製圖年代 清康熙57年至乾隆16年(1718-1751)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裱成長卷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徵引書目 《武夷山志》,卷二,〈總志(中)〉。 《武夷山志》,卷五,〈一曲上.溪北〉。 《武夷山志》,卷十,〈五曲上.溪北〉。
備註 Or. 2342 A
分享
圖題《武夷山十八景圖》係依其內容擬定;武夷山在福建建寧府「崇安縣南30 里,……周圍凡120 里,東抵崇溪,北為黃龍溪,西至將村里,南至藍原。四面皆壑,不與外山連」(乾隆辛未《武夷山志》,卷四,〈形勢〉);全境「溪九曲,大峰三十六」(《武夷山志》,卷二,〈總志(中)〉)。圖中以山水畫筆觸將武夷山一帶的形勝細膩描繪;其中包括山岩、巖壑、溪流、渡橋、村舍、書院、道觀、茶園、渡頭、客舟及建寧府城、府屬崇安縣及江西廣信府的鉛山縣城等城池,均一一入畫;圖中各項動、靜態的描繪,流暢生動,全幅宛如一幅山水行舟圖。全圖描述各處地貌事物均註記文字標示名稱。        
全圖筆觸甚為工整,惟不落作畫題署,難以確切斷其繪製年代。但圖中若干寺觀、津渡的存廢,或可推斷繪圖的相對時代。圖中「一曲」的「問津亭:宋名趨真亭,明名入隹亭,……歲久傾圯,康熙戊戌(57年,1718)崇令陸廷燦(生卒不詳,字扶照,又字幔亭)又重建,今廢」(《武夷山志》,卷五,〈一曲上.溪北〉);圖中問津亭尚存全貌。另「五曲」的「武夷精舍又名文公祠,隱屏峰下。宋淳熙十年(1183)朱文公(1130-1200)卜築於此。……順治16 年(1659)邑令韓士望(生卒不詳,順治九年(1652)進士)又修飾之。次年春,大風拔木,祠盡圯,僅存二門。……康熙26 年(1687),御賜「學達性天」額,因復創修,未能宏敞。……康熙56 年(1717)閩浙總督滿公保(1673-1725)捐俸倡修輪奐一新」(《武夷山志》卷十,〈五曲上.溪北〉);圖中文公書院院落至為完善。因此,大致可斷全圖繪製年代為康熙57 年至乾隆16年間。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福建省地圖〉(平圖021476)、〈江西廣信府屬七縣地輿圖〉(平圖021534)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福建全圖〉(gm 96685903)、〈福省地圖〉(gm 71002477)、〈泉州府輿地圖說〉(gm 202626790)相互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