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民生經濟圖

廣州城珠江灘景圖

The Waterfront at Canton
漢 語 拼 音 Guangzhou Cheng Zhujiang tan jing tu
製圖年代 清乾隆29年至35年間(1764-177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裱裝長卷
材質 絹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道光《廣東通志》,卷180,〈經政略23,市舶〉。
備註 Maps K.Top.116.23
分享
圖題〈廣州城珠江灘景圖〉係以圖中內容擬訂;全圖以實景方式描繪廣州珠江上帆檣林立及沿岸商號、夷館的分佈。珠江沿岸在圖面一線展開,故也無法考慮方位的問題。圖中生動的繪出江邊民居生活及分佈在珠江灘邊的中外商行。        
圖中「欽命粵海關」旗旛高懸。按:康熙24 年(1685),開禁南洋,始設粤海關監督。雍正二年(1724),改歸巡撫。八年(1730)八月,歸總督。九月,歸廣州城守,並設副監督。13 年(1736),專歸副監督,乾隆七年(1742),歸督糧道。八年(1743)又改監督,是年四月,歸將軍。乾隆十年(1745)至15 年(1750)間或歸巡撫,或歸總督,是年四月專設監督,仍歸督撫稽查,洋船來者日多。(道光《廣東通志》,卷180,〈經政略23,市舶〉)。另圖中荷蘭、英國、瑞典、丹麥等國旗,各自插在所屬洋商建築。根據英國國旗樣式,判斷本圖應繪製於18 世紀以前。1801 年愛爾蘭加入大不列顛,組成聯合王國,英國國旗遂由英格蘭的白底紅色正十字旗,加上蘇格藍的白色交叉十字旗及愛爾蘭的白色紅色交叉X字旗重疊而成。現行英國旗斜紋對角的X字,稱「聖派屈克X字(St. Patrick Cross)」,聖派屈克(約386-461)將基督教信仰傳入愛爾蘭,讓愛爾蘭地區脫離蠻荒時代,而被尊稱為「愛爾蘭使徒」。圖中英「夷館」的國旗屬於國體變動前繪製,判斷本圖應繪於嘉慶六年以前。另根據Paul A. Van Dyke 研究,乾隆29 年至35 年(1764-1770)間,中國船隻來往於越南南圻至柬埔寨一帶,圖中所示即為來往船隻(Merchants of Canton and Macao, 2011, pp. 76, 367-8, 377-379, 413),因此,判斷本圖或繪於乾隆29 年至35 年間(一說繪於1781 年)。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廣東省屬各州府縣地輿圖說〉(平圖021157)、〈廣東省地圖〉(平圖021477)、〈廣東至暹邏水陸道里圖〉(軍機檔附圖010186)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廣東全圖〉、(gm 71005120)、〈廣東通省水道圖〉(gm 71002467)、〈廣東全省水陸輿圖〉(gm 71005159)相互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