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民生經濟圖

廣州至澳門水道圖

Map of the Waterways between Canton and Macao
漢 語 拼 音 Guangzhou zhi Aomen shui dao tu
製圖年代 清嘉慶14年後(1809-)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墨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徵引書目 光緒《廣州府志》,卷14,〈輿地略六.山川〉。 道光《廣東通志》,卷125,〈建置略一.城池一〉。
備註 Or. 2342 B; Or. 2342 C
分享
圖題〈廣州至澳門水道圖〉係以其內容擬訂;全圖由兩幅圖組成。圖中不附比例;均採上、下視角,因此方位以視圖的角度而定。其中一幅(Or. 2342 C)圖左繪出形象圖案代表圖例,圖右則標示圖中32 處地名;地名旁以鉛筆書寫數字,判斷為各地相距里程。圖中的寺塔、山巒及關汛、砲臺俱以形象表示,其餘地名則以文字標示。        
另圖(Or. 2342 B)大致描繪廣州十三行外珠江口至香山蠔壳頭的內河水道,其中圖末描繪第一角至蠔壳頭的地勢如《廣州府志》云:「第一角海在縣南海門……,南抵大洋乃縣南鄙之咽喉也。……馬頭距北臺汛十里,中為北臺溪口汛,在北臺村前。自北臺南至深灣汛十里,中為深灣涌口汛,在深灣村中其西即芙蓉沙,沙中為橫河口達新會界,其南即蠔壳頭海,海道四達」(光緒《廣州府志》,卷14,〈輿地略六.山川〉),蠔壳頭為駐防軍事要地,「昔人謂捨蠔壳不守,而守第一角,猶之捨東洲門不守,而守榕樹也。凡此所謂必有依援而後可恃者也」(道光《廣東通志》,卷125,〈建置略一.城池一〉)。圖中所述大都為香山縣境內,但圖Or. 2342 C 則註記了至澳門里程。大英圖所藏的另一幅廣州至澳門水道圖(Or. 7409 B,收在本書頁308),圖面內容性質與此處這兩幅圖近似,參考該圖,可判斷這兩圖或繪於嘉慶14 年之後。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廣東省屬各州府縣地輿圖說〉(平圖021157)、〈廣東省地圖〉(平圖021477)、〈廣東至暹邏水陸道里圖〉(軍機檔附圖010186)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廣東全圖〉(gm 71005120)、〈廣東通省水道圖〉(gm 71002467)、〈廣東全省水陸輿圖〉(gm 71005159)對應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