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民生經濟圖

廣州城西關外及十三行圖

Map of Foreign Firms Area of Canton
漢 語 拼 音 Guangzhou cheng xi guan wai ji shi san hang tu
製圖年代 清道光2年後(1822-)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阮元,〈奏商夷被災請分別蠲緩稅銀以資調濟摺〉,《道光外交史料》,第一冊。
備註 Add. MS. 16358 (A)
分享
圖題〈廣州城西關外及十三行圖〉係以其內容擬定;不附圖例、比例及方位,但從圖中內容判斷,圖面座標為北上、南下。全圖描述的範圍東起廣州城太平門一線迤西至北江岸的西炮臺,北自萬善里青龍汛往南至珠江沿岸;除十三行及部分營汛炮臺、橋樑略具形象描繪外,其餘均以線條描繪。圖面上各處地點附文字註記,十三洋行及周邊塗上紅色作底,下方則墨書「東至西1,800 步,北至南1,464 步」,大致說明了紅色部分的距離;而這一部分或為本圖強調的範圍。        
圖面上紅色的部分,係指道光二年(1822)九月,楊仁里之南十三洋行蒙受大火吞噬的範圍。這場大火延燒兩日,波及兩千多間商家、屋宇,兩廣總督阮元(1764-1849)還為此上奏蠲緩稅銀,「夷等遠來中國貿易,已近百年;仰蒙列聖鴻慈,至優極渥。今西關失火,風勢過猛,以致延燒存貯貨物館舍,將本年販到之大呢、嗶嘰及歷年餘存洋貨……均成灰燼。其中并有雖經認保,尚未分給洋商大呢、嗶嘰等項,共合核計,應輸稅銀14 萬240 餘兩,錢糧無著,夷等進退無路,痛不欲生!……商等11 行被燒者六家,其餘五家行館,雖未被災,而貨棧房屋,亦俱燒燬……」(阮元,〈奏商夷被災請分別蠲緩稅銀以資調濟摺〉,《道光外交史料》,第一冊)。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廣東省屬各州府縣地輿圖說〉(平圖021157)、〈廣東省地圖〉(平圖021477)、〈廣東至暹邏水陸道里圖〉(軍機檔附圖010186)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廣東全圖〉(gm 71005120)、〈廣東通省水道圖〉(gm 71002467)、〈廣東全省水陸輿圖〉(gm 71005159)相互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