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民生經濟圖

寧波府鎮海縣土地分類圖

Map of Land Distribution in Zhenhai County
漢 語 拼 音 Ningbo Fu Zhenhai Xian tu di fen lei tu
製圖年代 清乾隆39年後(177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徵引書目 《清史稿.食貨志一》。 光緒《鎮海縣志》,卷八,〈水利〉。
備註 Or. 14554
分享
圖題〈寧波府鎮海縣土地分類圖〉,係據內容而定。全圖無比例、圖例,方位註記圖沿四周,採北上、南下,東向大海,全圖覆蓋範圍主要是浙江寧波府鎮海縣。定海縣於康熙26 年(1687)改稱鎮海縣,全圖內容為鎮海縣屬各種縣有及民有灘塗、蕩地、田地、鹽地的分佈及使用情況。《清史稿.食貨志一》:「浙江新漲沙塗、民、灶(鹽地)皆承領,百畝為號,十號為甲,十甲老農導耕。後值漲地,人咸利之。嗣有侵墾西湖之禁。……凡各省州縣每歲新墾荒田荒地,以及盪地湖淤,督撫隨時疏報升科。」圖中灶田、蕩地、縣塗遍佈,民田的面積相對較少。        
從圖面上所提供的塘工閘壩,可判斷本圖繪製年代。圖面兩座較大的海塘工事「利濟塘」及「永豐塘」,前者為乾隆17 年(1752)發帑督建(光緒《鎮海縣志》,卷八,〈水利〉)。永豐塘旁註記「雍正年間,場司耿昭需詳准民灶分墾,公築永豐塘」,此為雍正八年(1730)穿長場(今浙江鎮海縣東南)鹽大使耿昭需築永豐塘的記錄。而圖中也反應了乾隆39 年(1774),永豐塘上修築的「備碶」。但圖中並未呈現新墾灘蕩4,000 多畝的金公塘外永豐碶(即西碶);永豐碶係乾隆41 年(1776)斥資築建(光緒《鎮海縣志》,卷八,〈水利〉),說明了本圖或繪於這一段時間。        
與本圖對應的相關輿圖, 可參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石門鎮北第二站至海寧縣塘棲鎮大營道里圖說〉(平圖020819)、〈浙江省海塘圖〉(平圖020880)、〈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平圖020869)、〈浙江紹興府屬地理輿圖〉(平圖020966)、〈浙江紹興府地輿圖說〉(平圖021309)、〈浙江紹興府道里圖〉(平圖021492)、〈浙江紹興府屬地圖〉(平圖021520)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浙江全圖〉(gm 71005029)、〈江海全圖〉(gm 71005059)、〈浙江沿海要口全圖〉(gm 2002626763)、〈寧郡地輿圖〉(gm 710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