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晉省地輿全圖

Map of Shanxi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Jin Sheng di yu quan tu
繪製者 李實甫
製圖年代 清乾隆59 年(179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版刻搨印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備註 Maps S.T.S.82
分享
圖題〈晉省地輿全圖〉,隸體刻於圖右上方;全圖不附圖例、比例與方位,但明顯採北上、南下。圖中以形象刻繪山勢、河川、城池與長城;整體構圖、線條都極簡單,卻能把晉省九府、十直隸州、六廳(《大清一統志》,卷135,〈山西統部〉)及所屬各縣完全呈現;同時也將素有「表裏山河」(典出《左傳》,僖公28 年)之稱的山西地形淋漓表現。全圖不分府、州、縣層級,圖案相似,但各處註記文字,山西鄰近省、縣附註於上;也註明省境內各驛站、道路及里程。        
圖左黃河略呈直線,為晉、陜交界,晉北的長城蜿蜒省境,讓全圖的立體感浮現。圖左下落款「乾隆甲寅仲冬 定襄李實甫 謹繪」;甲寅仲冬為乾隆59 年(1794)11 月。繪者李實甫生平資料不詳,僅知擅畫;傳世有《增訂敬信錄圖說》,乾隆14 年(1749)初刻,至嘉慶四年(1799)凡四、五刻,《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均著錄此書。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山西全省道里總圖〉(平圖021590-021591)、〈山西省輿地圖說〉(平圖021300)、〈山西省地圖〉(平圖021483)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山西全圖〉(gm71005110)、〈山西省城街道暨附近壇廟村莊圖〉(gm 71005056)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