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全國政區總圖

乾隆天下輿地圖

World Map of Early Qing Qianlong Period
漢 語 拼 音 Qianlong tian xia yu di tu
製圖年代 清乾隆8 年後(1743-)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印、木刻套色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徵引書目 曹君義,《天下九邊分野人迹路程全圖》,明崇禎17 年,1644。
備註 Or. 15406.a.28
分享
圖題〈乾隆天下輿地圖〉係據圖中內容擬訂;圖例見「圖跋」說明:「凡兩京省會城郭至大方圈者為是,各府分次大方圈者為是,各縣俱小圓圈,各州俱小長方圈,直隸州加雙圍方圈,各衛所俱小針方角,大衛所加雙圍小針方角。大黑路有各省之界至,小黑路者各府之界至。有名山、大川、海中大島者錄之,其餘小山、小水、細島不能爰識」。全圖共繪錄了大清乾隆八年(1743)前,中國15 行省及所屬府州縣;方位則見於圖上、下,各註「極南」、「極北」。全圖包括範圍極廣,中國境域之外,也描述當時人所知的外國,如「圖跋」所述:「凡圖天包地外,天如雞子白,地如雞子黃,四圍皆水,土居中央」,因此境外異國,見於圖下方「曹氏舊圖各省邊鎮外國路程」(曹君義,《天下九邊分野人迹路程全圖》,明崇禎17 年,1644)所錄。另圖下方亦附記「梁氏舊圖戶口賦稅」,則採自明萬曆21 年(1593),梁輈編繪《乾坤萬國全圖古今人物事蹟》。        
全圖地名註記外,也配合文字說明各地沿革、人物、事蹟、風土、物產、稅賦及駐軍,偶爾幾處有年代標示及解說,如:潮州府屬饒平縣下記「乾隆四年(1739)添設豐順縣以治其地」,廣州府香山縣「前山寨有蓮礦山岸路質至三巴寺」,三巴寺者,澳門大三巴教堂也;「乾隆八年(1743)添設分府鎮守香山縣前山寨,駐劄盤詰管理澳夷」(參見本書頁315〈前山寨與澳門形勢圖〉);而乾隆八年屬全圖註記最晚的年代,判斷本圖或於此前後繪製。但全圖在行政建置的記錄,尚有一些明顯的錯誤,如:臺灣彰化縣未出現、儀真未改、福建省福寧州已改置福寧府,這幾項都在雍正年間已完成。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十三排銅版地圖〉(平圖021049-021156)、〈皇朝一統輿地全圖〉(購善002800-002807)、中國地圖〉(平圖021504)、〈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購善002503-002510)、〈大地全球一覽圖〉(故觀005707-005714)、〈坤輿全圖〉(平圖020786-020793)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大清一統萬年天下全圖〉(gm71005018)、〈皇朝一統輿地全圖〉(gm 71002481)、〈輿地全圖〉(gm71002353)、〈京板天文全圖〉(gm 71005137)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