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山陵寺廟宮苑帝陵

熱河行宮全圖

Panoramic view of the Rehe Imperial Palace
漢 語 拼 音 Rehe xing gong quan tu
繪製者 (清)管念慈
製圖年代 清光緒間(1875–190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55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分享
圖題〈熱河行宮全圖〉,全圖以俯瞰全景的形式,描繪清帝夏季行宮(避暑山莊)及周圍的「外八廟」;圖中未注比例,但筆觸細膩,構圖、佈局都呈現相當高的繪畫水準;行宮宮殿群部分圖面刻意放大。避暑山莊自康熙四十二年(1703)開始建造,五十年(1711),帝賜名「避暑山莊」。後經康、雍、乾三帝,費時89 年(1703–1792)基本完工,山莊外並修建了「外八廟」(「口外八廟」之意)。        
外八廟其實是十二座佛教寺廟;八座分佈在山莊外北部、東北部的山丘地帶,自西迄東依次是:羅漢堂、廣安寺(圖中稱「戒台」)、殊象寺、布撻拉廟(普陀宗乘之廟)、福壽廟、普寧寺、普佑寺、廣緣寺(在普佑寺東側,圖中未見);山莊以東,武烈河東岸有四座,自北而南依次是:安遠廟(伊犁廟)、普樂寺、普善寺、普仁寺。普仁寺、普善寺建於康熙年間,其餘10 座寺廟建於乾隆年間。寺廟建築風格分為藏式寺廟、漢式寺廟和漢藏結合式寺廟三種,圖繪中俱現。行宮內建築與外八廟貼黃簽墨書標示;行宮外的橋樑、山嶺、村莊與其他建築群則以紅簽墨書標示。        
圖左下落款題「管念慈恭繪」;管念慈(?–1909),字劬安,江蘇蘇州人。光緒年間,被召入內廷。推測此圖或於內廷時期所繪;判斷繪製時間不會早於光緒元年(1875)。國立故宮博物院藏三幅清代〈熱河避暑山莊圖〉(平圖021499、平圖021527、平圖021583),可與本圖作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