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山西省城街道暨附近壇廟村莊圖

Map of Taiyuan, the capital of Shanxi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Shanxi sheng cheng jie dao ji fu jin tan mian cun zhuang tu
繪製者 (清)張德潤
製圖年代 清光緒年間(1879–)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56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徵引書目 (清) 王定安稿、蕭榮爵增訂,《曾忠襄公(國荃) 年譜》,《近代中國史料叢刊》,台北文海出版社,民61。
分享
圖題〈山西省城街道暨附近壇廟村莊圖〉標示於圖上方;圖中沒有比例、圖例,所以全圖祇能大致表示太原城內、外的大致輪廓與建築物的相對位置,無法準確體現實際位置。但依城市方位來看,本圖北在圖上方。        
全圖係描繪山西省城太原城內的建築布局,詳細繪製城牆與城內的街道巷弄與牌坊、官署、水塘、貢院、寺廟及晉陽書院等建築;圖中各類建築各以不同的形象符號表示、市區註記與百姓生活攸關民生的街巷,如剪子巷、帽兒巷、估依巷及活牛市等等。整體來說,城內繪製較城外精細,城外僅注明幾處城市周圍的壇廟寺塔與村莊;但城內亦有部分被刻意淡化處理,如城西南角的滿洲城及汾水以簡單線條繪於城外西側。        
圖左下落款:「濬文書局委員張德潤繪」。光緒五年(1879),山西巡撫曾國荃(1824-1890,字沅甫)請旨奏准成立濬文書局於太原省城(參:(清)王定安稿、蕭榮爵增訂,《曾忠襄公(國荃)年譜》,《近代中國史料叢刊》,台北文海出版社,民61);這是山西第一次出現的官辦圖書出版機構。光緒六年(1880),濬文書局將通志局併入後,印製了許多卷帙浩大的套書,包括道光年間楊文校、張穆編輯《連筠簃叢書》及光緒版《山西通志》等等;直到民國二十五年(1936)才改名山西書局。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山西太原府輿圖〉(平圖021562)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