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京城全圖

Map of Beijing
漢 語 拼 音 Jing cheng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中葉(1830–187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布基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92682865
分享
圖題〈京城全圖〉,墨書於圖上方;本圖以傳統的形象繪法,描繪京城全景。圖中紫禁城、京師內外城門、先農壇及天壇以立面形象表現;其餘則以平面敘述。全圖主要描繪清代北京內、外城的城垣、官署、倉庫、街道、胡同、橋樑寺廟等各建築的布局,同時一一標註名稱。        
圖中天壇、先農壇未畫出建築,以意象造型表示;紫禁城內也僅畫出大致佈局,而未做細部描述、景山頂上以五座亭子表示。大致說明了此圖係強調皇宮以外的北京城。此圖因圖面褪色,而致印跡漫漶不清;但清中晚期以後,類似的京師輪廓圖流傳甚廣。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京宮殿圖〉(平圖021470)、〈皇城宮衙署圖〉(平圖021601)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