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七省沿海全圖

Coastal Map of China
漢 語 拼 音 Qi sheng yan hai quan tu
繪製者 (清)金保彝
製圖年代 清光緒7 年(1881)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墨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64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62年
分享
圖題〈七省沿海全圖〉,與〈海疆洋界形勢全圖〉一樣,都來自同樣的母本;全圖由六幅地圖組成,自圖右展開至圖左,圖題依次如下:1. 環海全圖;2. 七省沿海全圖;3. 瓊州圖;4. 澎湖圖;5. 臺灣圖;6. 臺灣後山圖。        
本圖為長卷海圖,全圖以陸地為上,海洋為下,不採固定方位,純係反映相對的地理位置。全圖為手繪摹本,描繪了沿海山川海岸、島嶼礁石、沙洲港灣等地理景觀;另標示府、州、縣、城鎮、村落、營汛處所。圖中以方形符號表示府、州、縣治,用圓點表示衛、所、村、鎮;另以概括的形象繪出山海關、長城和部分橋、塔、砲台。每幅圖後加附一段注記文字描述山川地貌、軍事布局,說明有關海防、水文、航道、下錨地點等情況。        
圖中「臺灣圖」中的「諸羅縣」改為「嘉義縣」、「彰化縣」已在正確位置的錯誤細節已改;但浙江定海縣已在道光二十三年(1843)升直隸廳,圖中仍註記為「定海縣」、福建漳州府雲霄廳仍註記雲霄營。此圖後記摹者金保彝稱:「此卷為赤城洪氏家藏,同郡楊君仲甫得其稿以示余,……余因亟為摹出與《籌海備要》一書共相參看,不特為圖書之珍玩已也。」摹繪時間為「光緒辛巳(七年,1881)仲秋上浣 江陰 金保彝摹」。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海圖〉(平圖020865)、〈各省沿海口隘全圖〉(平圖020867)、〈沿海岸長圖〉(平圖020868)、〈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平圖020869)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