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海疆洋界形勢圖

Coastal map of China
漢 語 拼 音 Hai jiang yang jie xing shi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乾隆五十二年至嘉慶五年(1787–1801)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21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分享
圖題〈海疆洋界形勢全圖〉由六幅地圖組成,自圖右展開至圖左,圖題依次如下:1. 環海全圖;2. 七省沿海全圖;3. 瓊州圖;4. 澎湖圖;5. 臺灣圖;6. 臺灣後山圖。 傳統長卷沿海輿圖分兩式,陸地為上或海洋為上,依其所處位置與用途而定;本圖陸地為上,海洋為下,不採固定方位,主要是反映相對的地理位置。圖中沿海山川、海岸、島嶼、礁石、沙洲、港灣等地理景觀一一標示,也註記府、州、縣、城鎮、村落、營汛等人文景觀的標誌。圖中未標圖例,但以立體城堡型符號或圓塔形符號表示府、州、縣或衛、所、村、鎮等行政建置;另以概括的形象繪出山海關、長城和部分橋、塔、砲台等。每幅圖後加附一段注記文字描述山川地貌、軍事布局,說明有關海防、水情、航道、錨地等情況。        
本圖以外另一幅〈海疆洋界形勢全圖〉(館藏登錄號:gm 71005063)在卷首「海陽非可與江河同論也」的筆誤,本圖作「海防非可與江河同論也」,無誤。但在臺灣部分,兩圖的錯誤一樣;「臺灣圖」中的行政建置,僅畫出臺灣府、鳳山縣、諸羅縣、嘉義縣(應係彰化縣之誤);另對於島內雍、乾以來所建置的廳屬一概未標示。不過圖中雖標示錯誤,但出現「嘉義」的稱呼,或可視為本圖繪製的上限年代,其時在乾隆五十二年(1787);另圖上呈現福建漳州府漳浦、平和、詔安三縣,但未見嘉慶五年(1801)析三縣之地所置的雲霄廳。因此,判斷本圖當繪製於這兩年代之間。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海圖〉(平圖020865)、〈各省沿海口隘全圖〉(平圖020867)、〈沿海岸長圖〉(平圖020868)、〈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平圖020869)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