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四川、湖北水道圖

Map of the waterways in Sichuan and Hubei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Sichuan, Hubei shui dao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雍正十三年後(1735-)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28
分享
原圖題〈四川湖北水道圖〉似較改後圖名〈岷江圖說〉切題,因圖面所述為川、鄂兩省河道圖。        
全圖採冊頁型式;圖中方位不固定,隨岷江、長江流向而變化方位;方位注記於每幅圖右上、下處。全圖採用山水畫法,範圍大致為岷江從四川省松潘大分水嶺岷江源頭,順流而下經成都、重慶、三峽至湖北荊州府的路線,分段描繪各行政區及周邊形勢,依次敘述了長江荊州府、宜昌府、歸州、巫山縣、瞿塘峽長江段、夔州府、涪州、重慶府、峨眉三山及岷江沿線嘉定州、眉州、成都府、灌縣及岷山岷江源段;全圖表現江岸的風光景致。圖上以墨書注記,大多引用詩文、筆記、志書,描述沿途地理險勢的景點;其中以引述范成大(1126–1193,字石湖居士)《吳船錄》所載最多。圖內注記亦引《方輿紀要》,該書於康熙三十一年(1692)成書,說明本圖為清代以後的作品。但圖中多處行政區地區的地點與建制明顯錯誤,未明其因。圖中「宜昌府」旁注「即古夷陵州」,按夷陵州原屬荊州府,雍正十三年(1735)升為宜昌府。推測此圖或為雍正十三年之後的作品。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四川省圖〉(平圖021459)、〈四川全省道里總圖〉(平圖021540–021542)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