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豫省黃河全圖

Map of the Yellow River in Henan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Yu Sheng Huang He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乾隆六年至二十九年間(1742–176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27
分享
圖題〈豫省黃河全圖〉,全圖是以黃河順流方向的右岸為圖的上方,座標方位南在上方。圖中涵蓋範圍,右起河南、陝西省交界處潼關,此處為黃河由晉陜高原轉彎流向河南平原;左至江南碭山縣、山東單縣、河南省虞城縣交界處。        
本圖以立、平面形象繪製河南省境內的黃河河段形勢與河防堤埝埽垻工程情況。圖中黃河河道以黃色雙線表示,其餘河流以淡藍、褐色線條描繪,堤埝埽垻以棕細線表示,新修工程以紅色細線標示並注記工程名稱。圖中以皴法描繪山巒,另地貌形態,山嶺、城池只約略描繪相對方置,不考慮各地的實際方位。豫省是黃河河勢變化最明顯的河段,這地區屬黃河中游,對於河道下游地區的影響甚為關鍵。因此,留存相當大量這一地區治黃為主題的輿圖。        
從圖中各行政建置的變化,判斷本圖繪製年代,或在乾隆六年(1742)至二十九年(1764)之間。圖中已見雍正十二年所置的淮寧縣;另圖中許州在圖中為直隸州,按許州於雍正二年(1724)升直隸州,十二年(1734)升府,乾隆六年復降為直隸州。但圖中未反應乾隆二十九年裁的河陰縣,並以其地併入滎澤縣;四十九年(1784)儀封由縣改置為廳等建置。        
國立故宮博物院亦典藏多幅與此段黃河相關的輿圖,如:〈黃河發源至河南省各廳工程圖〉(平圖020882–3)、〈豫省黃河南岸堤埝埽壩長丈河勢情形全圖〉(平圖020885)、〈癸卯年豫省黃河南岸堤埝埽壩長丈河勢情形全圖〉(平圖020886)、〈丙午年豫省黃河南岸堤埝埽壩長丈河勢情形全圖〉(平圖020887)、〈丁未年豫省黃河南岸堤埝埽壩長丈河勢情形全圖〉(平圖020888)、〈黃運河工程圖〉(平圖020891–020910);另本圖亦可對應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黃河圖〉(平圖020870)、〈黃河全圖〉(平圖020871)、〈黃河圖〉(平圖        
020872)、〈黃河本末圖〉(平圖020873),其他軍機檔與此題材相關亦甚多,茲不一一列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