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中游河工全圖

Complete map of the Yellow River embankment project
漢 語 拼 音 Zhong you he gong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光緒二十四年至二十九年(1898–1903)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70
徵引書目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光緒二十四年《雜檔•山東河工案卷》,檔號:824000024。 《再續行水金鑑》卷一四二〈河水〉。
分享
圖題〈中游河工全圖〉墨書於卷首;全圖方位以黃河順流方向的左岸為上方,圖右卷首為河道下游,起自山東省濟陽、歷城縣界中下游交界處,左止於壽張、陽穀縣界中上游交界處。全圖係描述咸豐五年(1855)後,河決銅瓦廂北奪大清河入海,新黃河河道中游河段的河道形勢和堤埝埽垻工程情形圖。        
全圖繪製以略帶形象描繪,僅房舍、山巒粗具形象,其餘以線條表示。圖中黃色河道表示黃河、運河以淺墨綠色平行線標示、褐色細線表示堤埝、點線標示河道流經的各縣縣界及不同符號以區別村落和河防營地。圖上注記分為數種:貼黃簽注記黃河險工位置、埽垻的數目及河防營管帶的姓名、分防範圍與臨黃埝的段落,其中部份黃簽已剝落脫失。貼紅簽則標示管轄河防工程的縣吏姓名、工程所管區段範圍及里數。以圖中貼簽標示工程來看,本圖的重點似乎強調濟南附近一帶黃患區疏濬工程的描述。        
圖中在平陰縣河段王莊處貼黃簽註「王家廟 險埽壩五十七座護沿埽七段」,其旁墨書「二十四年(1898)合龍處」於圖上,此為光緒二十四年九月山東巡撫張汝梅奏「恭報堵築王家廟黃河大堤漫口合龍日期」(參: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光緒二十四年《雜檔•山東河工案卷》,檔號:824000024);這是全圖唯一註記年代處。其次,從圖中營所名稱的標示,得知本圖完成於光緒二十九年(1903)前,山東巡撫周馥(1837–1921)奏「黃河險工林立,瞬息變遷,必須消息靈通,以便隨時防禦,免誤事機……,准山東安設兩岸電線專管河工電報」,圖中於新、舊運河道旁有「電報房」的註記;另「河防各營各就地段改正營名,俾專責成事。……中游南岸長清縣境,原設河定中營防守長清、歷城等縣南堤,即改名中游長南營;其餘照此類推」(參:《再續行水金鑑》卷一四二〈河水〉),圖中仍採「河定中營」。因此,判斷本圖或繪於光緒二十四年至二十九年間;而幾乎可斷在光緒二十九年架設「電報房」與「改正營名」之間。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豫省黃河南岸堤埝埽垻長丈河勢情形全圖〉(平圖020885)、〈北岸四廳工程總河圖〉(平圖020890)、〈蘭陽北岸銅瓦廂工酌放水戧形圖〉(軍機處檔040879)、〈儀考南北兩岸堤壩各工情形圖〉(軍機處檔030159–a)、〈睢寧縣黃河南岸周家樓堤工漫溢情形圖〉(軍機處檔040923)、〈蘭陽北岸水勢工程圖〉(軍機處檔009463)、〈籌辦周家樓漫口褁頭井挑水埧引渠情形圖〉(軍機處檔041004)、〈蘭儀縣黃河工程圖〉(軍機處檔138485)、〈豫省新河現在溜勢情形圖〉(軍機處檔034347)、〈儀考二汛漫工草圖〉(軍機處檔022802–1)、〈新河分溜旁注並搶鑲埽工情形圖〉(軍機處檔033650)、〈蘭陽北岸水勢工程圖〉(軍機處檔009463)相對應研究。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