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福省全圖

Map of Fujian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Fu sheng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道光廿二年至光緒十年(1842–188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77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入藏時間
分享
圖題「福省全圖」,標示於圖中央;但從裱褙的情況看來,此圖疑缺漏部分(不過,以圖名墨書於全幅中央,缺損部分應不太大);所示範圍僅福建省城周圍、閩江口一帶北岸連江縣以南、南岸長樂縣以北及沿海諸島嶼。圖中座標西在圖右,南方在上,閩江口朝向圖左。全圖以傳統繪畫的形象描繪閩江兩岸、中洲島至五虎門一帶之山川水路、島嶼港灣、城鎮村落、砲台等分布。        
圖中長樂縣、連江縣、省會福州城內、外及沿海島嶼、海灣處均有西文註記;圖下方尚有編列西文注記的字母符號以說明地名,顯示此圖曾為西人所用。道光二十二年(1842),中英南京條約規定「五口通商」,其中包括福州;英船下錨於「羅星塔」(因島中有塔,名)。海關、郵政機構皆在此,因此稱「塔錨地」(Pagoda Anchorage),亦為福州馬尾的英文地名。光緒十年(1884),中、法於馬尾發生海戰,塔剎被毀。判斷本圖當繪於兩年之間。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平020869)、〈福建省地圖〉(平圖021476)、〈沿海岸長圖〉(平圖020868)、〈閩省城南門外之地圖〉(軍機處檔129322)、〈閩江馬尾海戰潮汐圖〉(軍機處檔129323)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