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浙江全圖

Complete map of Zhejiang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Zhejiang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中葉(乾、道之間)(1773–1841)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29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徵引書目 《大清一統志•浙江卷》。
分享
圖題〈浙江全圖〉,係描繪浙江全省十一府及各府所轄行政區域範圍的總圖;圖中方位注記於圖之四緣,採南方為上。圖中沒比例與圖例。城池塗繪不同顏色,表示浙省境內十一府所屬各縣;各區之間,        
連接紅線表示道路,紅線上則注記兩地間的道路里程。錢塘江兩旁繪海塘堤堰,沿海岸島嶼分別註記。府、州、縣城牆及山嶺地貌皆以形象符號表示。        
本圖繪製年代的判斷,大致以行政區劃的演變為依據;歷史時期浙江的行政建置甚早;清沿明制,其間變革甚少。根據《清史稿•地理志》卷六五:「(康熙)三十六年(1698),舟山置定海縣,以舊縣改置鎮海。雍正六年(1728),增置溫台玉環廳。道光二十一年(1841),升定海為直隸廳。乾隆三十八年(1773),升海寧縣為州,降安吉州為縣。領府十一,直隸廳一,州一,廳一,縣七十五。」圖中所反應缺道光二十一年的「定海直隸廳」,因此判斷製圖年代在乾、道之間。        
又《清史稿》的記載與嘉慶《大清一統志•浙江卷》及同治年間湖北官書局刊印的〈浙江全圖〉(國會圖書館藏,登錄號:96685902)對於浙江境內縣數的統計不相同。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浙江全省道里總圖〉(平圖021505–021506)、〈浙江省海塘〉(平圖020880)、〈浙江錢塘江水路圖〉(軍機處檔033184)、〈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平圖020869)、〈浙江全省圖〉(平圖021589)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