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直隸山東兩省地輿全圖

Complete map of Zhili and Shandong
漢 語 拼 音 Zhi li shan dong liang sheng di yu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咸豐五年至清同治九年(1855–1870)前後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76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4年
徵引書目 《清史稿•河渠志二》〈運河卷〉。
分享
標示比例尺與圖例。涵蓋區域包括環渤海兩省直隸、山東及部分相鄰的盛京省遼東半島、山西省東部地區。全圖採形象畫法,詳細描述兩省的自然地貌,包括河流水系、山脈湖泊、行政區劃、水陸道里,長城上口隘營堡及周邊沿海各島均註記清楚。圖中以不同符號、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等級行政區劃。        
河流、河運及官道、驛路、道路或間道似乎是本圖刻意強調的重點,分別用不同顏色及畫法來區分陸路;有棕色雙線、紅色點線或黑色點線等,並且標記出兩地之間的道路里程。水道河系縱橫密布,新、舊黃河河道在龍門口分叉標出,說明此圖係繪於咸豐五年(1855)後;新黃穿運於張秋鎮一帶,為保運、濟運建閘之議遂起。同治九年(1870)至十年(1871),漕督在張秋鎮、八里廟一帶建閘,圖中已出現;或可據為繪圖前後年代之判斷。(參:《清史稿•河渠志二》〈運河卷〉)。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登津山寧四鎮海圖〉(平圖021455)、〈直隸山東河南三省黃河全圖〉(購善002579–002583)、〈渤海沿岸道里圖〉(平圖021471)、〈北洋海岸圖〉(平圖021554)、〈大清河源流圖〉(軍機處檔028131)、〈永定河圖〉(軍機處檔008642)、〈永定河工程圖〉(軍機處檔120035)、〈永定河出海口圖〉(軍機處檔009137)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