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全國政區總圖

大清萬年一統地理全圖

Complete geographical map of the great Qing Dynasty
漢 語 拼 音 Da Qing wan nian yi tong di li quan tu
繪製者 (清)徐志導
製圖年代 清嘉慶間(1814–181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石印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60
分享
圖題〈大清萬年一統地理全圖〉,據圖右識文,記「乾隆丁亥年(三十二年,1767)間,餘姚黃千人曾為天下輿圖,其中山川疆界都邑封圻,靡不星羅綦布,如指諸掌洵足瞻」,但「此圖久經鐫版行世,茲特刻為屏幅」,是以全圖由八塊圖版拼合而成。且圖稿源於餘姚黃千人(1694–1771,字證孫;其祖父為黃宗羲,父親為黃百家)的舊圖增補而成。        
圖中注記「全圖內每方寸百里」,但並無畫方網格;識文中有圖例示意。全圖涵蓋的範圍相當遼闊,東起朝鮮半島,西至蔥嶺,北達黑龍江,南抵南海諸島;但主要仍是在描繪清代中期疆界的自然環境及行政區劃,兼及長城與各關卡等建置;沿海諸島嶼配合文字標示名稱,其中臺灣島上注記「東去俱番界人跡不到,府境南北長二千八百四十里,東至大山番界五十里」,西部則繪出當時府、縣的行政區劃。圖面左上略為缺損,但依稀可辨若干文字描述各國狀況;圖中以陽紋標示行政區劃;用陰刻注記山川、海島。另對於長江與黃河兩大河流的描繪,從源頭到出海口相當完整。黃河河源繪製於鄂靈湖、查靈湖及星宿海一帶,與實際河源相近;但長江源承襲錯誤的陳說,以岷江為其源頭。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乾隆〈十三排銅版地圖〉(平圖021049–012156)、〈中國地圖〉(平圖021504)、〈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購善002503–002510)、〈皇朝一統輿地全圖〉(購善002800–02807)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