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全國政區總圖

天下圖

Cheonhado (Map of all under Heaven)
漢 語 拼 音 Da Ming hun yi tian xia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十七世紀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93684246
徵引書目 黃時鑒、龔纓晏著,《利瑪竇世界地圖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4。
分享
本圖無題,暫定〈天下圖〉,係由〈天下圖〉及〈山海圖〉兩手繪圖稿所組成。圖上方為題書〈中國十三省圖〉,但實為十六、七世紀,朝鮮流行的一種輿圖形式,代表當時朝鮮知識界對天下的觀念。        
《天下圖》繪者不詳;但圖的內容明顯受到《大明一統誌》中的附圖、羅洪先《廣輿圖》、楊子器《跋輿地圖》等圖的影響。圖中外廓呈圓形,表示「天圓」;全圖以明代疆域為中心,朝鮮位於中國東方。朝鮮國以下則分別繪出日本國、琉球、加羅國及瓊州。圖西即西域諸國,如車師、莎車、烏孫、月氏、大宛等。        
〈山海圖〉則出自《山海經》中〈海經〉所列諸國,如奇肱國、一目國、不死國等等。兩圖在內容及繪製方法上,均不出中國傳統輿圖的範圍。但本圖圖式流行於十六、七世紀的朝鮮,從圖中內容反映了當時朝鮮為漢文化圈的一員;在觀念上以中國為天下中心,並以此架構整體的天下觀(參:黃時鑒、龔纓晏著,《利瑪竇世界地圖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        
本圖另一面文字,與上列兩圖無涉,都為隨手塗寫的讖語或隨手摘記不相關之文字;上面尚黏一片或為明版圖書的殘紙。這種形式留下的紙背文書,無意中也透露了一些無心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