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山陵寺廟宮苑帝陵

南岳全圖

Complete map of Nan Yue Mountain
漢 語 拼 音 Nan Yue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後期(1860–190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05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分享
圖題〈南岳全圖〉,全圖係長卷以折頁型式疊裝;全圖不考慮各地的實際方位,沿湘江由北而南視讀。全圖描繪湘江兩岸、南岳衡山諸峰及山脈橫亙的長沙府、衡山縣、湘潭縣、衡州府等行政區域及周圍峰巒、寺廟等等。        
本圖以典型的傳統山水畫形式表現,山勢以披麻皴法畫出峰巒疊嶂、水道中刻意留白,僅以行舟點飾其中、城市聚落以簡略房舍形象表現;唯一完整表現的建築物為南嶽大殿,此殿位於衡山下刻意強調與放大,成為全圖的視覺焦點。全圖著重在視覺的表現,而不是精確地圖方位、距離的呈現,以國畫的筆觸,異常細膩地表現南嶽諸峰及山上的廟宇建築。        
圖中逐一注記各地地名及山峰。本圖繪製的目的,或為純欣賞山水圖畫之美,就全圖而言,也確實具有這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