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山陵寺廟宮苑帝陵

明十三陵圖

Panoramic view of the Ming Tombs
漢 語 拼 音 Ming shi san ling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乾隆後(173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61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62年
徵引書目 朱鴻,〈清代人士的明十三陵與景帝陵情懷〉,「全球化下明史研究之新視野」學術研討會論文,2007。
分享
圖題〈明十三陵圖〉,全圖以山水畫的筆觸,異常細膩地呈現明十三陵全景;涵蓋範圍為昌平縣城北天壽山,其中包括明代十三座帝王、皇后妃嬪、太子與陪葬太監的陵墓。清廷對明代十三帝陵的維護政策,始終以「用副隆禮勝朝至意」(《清德宗景皇帝實錄》,光緒六年(1880)九月甲戍條),其意或在博取優禮勝朝的美譽;因此,清初對於天壽山明十三帝陵,偶爾會有大規模的修繕(參:《清德宗景皇帝實錄》〈光緒六年(1880)九月‧甲戍〉)。乾隆朝之後,明帝陵修繕工程稍緩。圖中呈現皇陵墓葬群的建築物,特意突顯陵園圍牆、石牌坊、大宮門、碑樓、神道、石象生等,繪製細膩。另以山水畫法的形象特徵,繪出陵區內的山嶺、村莊、廟宇及清朝王爺墳;昌平縣繪於圖中正下方。圖內於各座帝陵,旁注文字以說明陵墓所葬皇帝的世系名稱、追尊廟號、母后姓氏、在位年分與壽命、帝王年號、陵墓位置及名稱。        
本圖可參考國立故宮博物院藏軍機檔摺件,普恭等奏報「會同查明陵寢續報各工情形」(軍機處檔051342)、慶惠奏報「明陵寢應修新舊所報各處工程」(軍機處檔053250)、載燦奏報「查明陵寢各項事宜由」(軍機處檔10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