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邊界及周邊國家

中俄交界全圖

China – Russia border map
漢 語 拼 音 Zhong E jiao jie quan tu
繪製者 (清)洪鈞(1839–1893)
製圖年代 清光緒十六年(189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石印著色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82
徵引書目 《清史稿》卷446〈洪鈞傳〉。
分享
圖題〈中俄交界全圖〉,標示於圖右上方;全圖附圖例、比例尺和識文,圖中涵蓋範圍甚大,因此註記「每寸合中國一百里,縱橫量之皆可」;亦因「圖幅過長,難於展閱,故橫七豎五,分作三十五頁,用金、木、水、火、土及一、二、三、四、五、六、七等字,標於每頁之首,以憑依圖查對;分之易絜帶,合之即可為一披閱」。全圖採用現代測繪地圖的「圓錐等距投影」技法繪製,以俄國首都聖彼得堡的經緯網為依據;識文中清楚記載「俄國是圖完成於光緒十年(1884)」,是以此圖為洪鈞自俄攜回,重新以中文刊刻印行。本圖範圍從東北黑龍江至西北巴勒喀什湖(即巴爾喀什湖,於今中亞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東部,清朝屬伊犁將軍轄)以東的中、俄邊境。咸豐十年(1860)「中俄北京條約」、同治三年(1864)「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清政府兩度與沙俄簽下了不平等的條約,將巴爾喀什湖附近移交沙俄。本圖在邊境界線繪製精細,分別以中(黃)、俄(紅)、朝鮮(桔黃)表示三邊邊界;全圖圖面陸地除了湖泊及部分河流為淡墨綠色外,其餘均以深、淺陰影等不同程度的顏色代表地形及地形高度,另以符合近代地圖圖例的符號標誌城市、長城、沙漠、交通道路。        
洪鈞(1839–1893,字陶士,號文卿),江蘇吳縣人;近代外交史上的傳奇人物。光緒十六年(1890),洪鈞自俄返國,升兵部左侍郎,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行走。光緒十八年(1892),中俄邊界糾紛,洪鈞以此圖作為解決兩國邊界糾紛的依據;圖中將帕米爾邊境許多關哨畫在清國境外。因此,俄使據圖抵賴。此事致使洪鈞被劾;其後,事雖白,但仍抑鬱而終(參:《清史稿》卷四四六〈洪鈞傳〉)。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光緒20 年(1894)許景澄(1845–1900,字竹篔)繪〈光緒勘定西北邊界俄文譯漢圖〉(平圖021421–021422)、外交部寄存國立故宮博物院檔案、輿圖〈大清國西北界與俄羅斯國交址地里圖〉(寄存000272)、〈西北邊中俄二次定界圖〉(寄存000654)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