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安陽縣全境輿圖

Map of Anyang County
漢 語 拼 音 Anyang Xian quan jing yu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光緒二十八年前(–1902)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96685916
徵引書目 安陽文獻編委會,《安陽縣志》,中國青年出版社,1990。
備註 繪製方法:平、立面結合的形象畫法
分享
圖題〈安陽縣全境輿圖〉,墨書於圖右上方;圖例、座標及比例尺均標示於圖題旁。全圖座標北為上方,圖中「計里尺」(即比例尺)下書「每方一里,斜方一里四分,山路曲折悉以鳥里計算,莊村大小俱以中定里數」另以詳細的圖例,標示圖中各項符號所代表的事物。本圖堪稱以近代繪圖技術、規則,所繪製的傳統「計里圖」。        
安陽縣係清代彰德府附郭縣,圖中描繪所轄範圍。圖例中對山嶺的表示,頗具形象;對河流的示意也頗詳細;漳河河道上尚有箭頭符號,表示「正溜」。其他城市、集鎮、村莊、寺廟、道路、寺塔、河溜、界碑,都以生動的形象描繪。另以顏色深、淺代表山巒高度;特別地詳細描繪安陽縣城東北的韓陵山和漳河舊道。圖中畫出幾處不在安陽縣境,而插在相鄰湯陰縣、涉縣境內類似「飛地」的縣境及鄰縣安陽縣境內的「境外寄莊」。判斷本圖繪製年代,或從安陽的建設是關鍵;光緒二十八年(1902)京漢鐵路安陽以南段動工,次年告成;在安陽境內37.5 公里,有火車站三處:彰德站、北站豐樂鎮、南站寶蓮寺。其次,光緒三十四年(1908)六河溝煤礦至豐樂鎮運煤鐵道完成。六河溝煤礦始開採於光緒二十九年(1903),是直隸候補道馬吉森(1857–1912)集資開辦 (參:安陽文獻編委會,《安陽縣志》,中國青年出版社,1990);馬氏是晚清著名實業家,後亦投資紗廠,對於河南近代化貢獻甚多。他的煤礦事業及境內鐵道對安陽縣的發展至關重要,但圖中都未反應;因此,判斷此圖繪於此之前。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河南彰德府道里圖〉(平圖021436)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