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茂名縣輿圖

Map of Maoming County
漢 語 拼 音 Maoming Xian yu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咸豐十年(1860)至同治六年(1867)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80692811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4年
徵引書目 《穆宗實錄》卷二00;同治六年丁卯,四月。 廖廷臣,《廣東輿地圖說》卷六〈肇慶府•陽江直隸廳〉,光緒十五年重修會典,宣統元年重印本。 《茂名縣志》卷二〈建置•壇祠〉。
分享
圖題「茂名縣輿圖」,墨書於圖右側,上鈐「茂名縣印」;說明是官繪本輿圖。圖的座標以北為上方、西在圖左。圖中描繪清代廣東省高州府附郭縣茂名縣所管轄的區域。圖中沒畫出轄境界線,僅在圖右側用文字描述縣境幅員、相鄰州縣及其道路里程,但部分字句破損,斷簡殘篇無法盡詳。另於圖左側注記:「茂名縣屬:額徵賦銀壹萬捌千肆百貳拾肆兩零零壹厘 色米肆千伍百陸拾柒石壹斗柒升玖合捌勺」。        
圖中河流塗綠色表示,圖面上以各種形象繪出所代表的標的;城市、聚落、城牆、寺塔、衙署、山巒及營汛都具體表示。縣城位於圖中央,以立面城牆形象繪製,城池所佔空間很大,藉以突出行政中心的位置。圖中以旗幟的符號表示塘汛駐防地,以房屋形象繪出官署衙門及塘汛守備位置,都是說明本圖為官繪本地圖的典型。        
關於本圖繪製年代的推斷,圖右文字註記「東至肇慶府陽春……」的殘字是線索;同治六年(1867)「升廣東陽江縣為直隸州,以陽春、恩平、開平三縣撥歸管轄」(參:《穆宗實錄》卷二○○〈同治六年四月.丁卯〉)。九年(1870)陽江州改置直隸廳(參:廖廷臣,《廣東輿地圖說》卷六〈肇慶府•陽江直隸廳〉,光緒十五年重修會典,宣統元年重印本);陽春、恩平還屬肇慶府。因此,繪圖年代當為同治六年前或同治九年後。從圖中標示多處府廨衙署,對照光緒十四年(1887)《茂名縣志》卷二〈建置〉所載,其中幾處重修或移建於同治九年後的建築,圖中未見。又據《茂名縣志》載:「關帝廟在城西,明萬曆十八年(1590)知府張邦伊建,……咸豐八年(1858)奉旨改曰『武廟』……」,圖中註記「武廟」;其次城西門外風神廟、火神廟,於「咸豐六年(1856)大水兩廟圯,十年(1860)署巡道邱景湘倡捐重修」 (參:《茂名縣志》卷二〈建置•壇祠〉),圖中兩廟形象標示於城西門外;將《縣志》與本圖互証,判斷此圖或繪於咸豐十年至同治六年間。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廣東省屬各州府縣地輿圖說〉(平圖021157)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