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武漢城鎮合圖

Map of cities and town in Wuhan
漢 語 拼 音 Wuhan cheng zhen he tu
繪製者 (清)湖北官書局
製圖年代 清同治三年(186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23
入藏來源 中國政府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同治8年(1869)
分享
圖題〈武漢城鎮合圖〉,墨書於圖左上方;全圖未附圖例、比例,但以上方為北;圖中以紅色方格線,類計里畫方,但未註明每方格所代表的長度。全圖詳細描繪長江、漢水交會處的武昌、漢陽、漢口三城鎮的街道布局、及兩河主流、支流等水系與地貌景觀。圖中以硬筆細線細膩描繪,對於山脈以連緜立面的形象描述;河流主要描述長江、漢水為主,但以簡單線條表示,河上註明河流名稱,不再塗滿顏色;城牆、城門、橋樑、官署等建築,則繪出具體形象說明,其餘建築則以圈點或僅以稱謂表示;市內街道以雙平行線表示;圖面上官署衙門、城牆城門、碼頭、軍營、砲台、橋樑津渡、寺廟、祠堂、會館、外國領事館和外僑居住區等建築,基本上都以文字註記。這類的線描城市地圖,在其他地區亦出現多種。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武昌城垣圖〉(軍機處檔021268)、〈漢江以北四省邊輿圖〉(平圖021472)、〈漢江以南三省邊輿圖〉(平圖021473)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