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皇朝直省輿地全圖

Qing Empire's complete map of all provinces
漢 語 拼 音 Huang chao zhi sheng yu di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光緒十三年(1887)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石印著色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03
入藏方式
分享
圖題〈皇朝直省輿地全圖〉,繪製了清後期(光緒年間以後)的行政區劃與建置,特別是各處涉外通商口岸的標示。此圖之上緣為圖說,內容描述康熙、乾隆年間,耶穌會教士協助清朝政府進行大地測量製圖的過程,一反古代地圖不求精確的若干疏失;同時稱本圖據康熙傳教士至各地實測之輿圖摹寫而成。全圖以經過北京的子午線為中經線,刻繪者自云「此幅非敢謂粉本,獨工駕於前人之上,惟數百年間,各省郡邑疆土稍更,故將缺者補之,誤者正之,務使累黍不差,瞭如指掌。」圖上方附「新疆、甘肅一帶與俄羅斯交界處」,疆界線明顯標示;圖下則附「東半球」等兩小圖。        
圖下方附圖例說明圖中比例的原則及各種符號所代表的意義;其中較特別的,為圖例幾項較特別「通商口記」與「山記」。以「旗幟」符號代表「通商口記」,係清廷被迫開放沿海及內陸數量不少的通商口岸,於圖中各處均明確標示。全圖涵蓋範圍面積甚大,但未表現西藏。台灣島內若干地點錯置,如「恆春」繪於台灣中部,「新竹」繪於臺北東南方而緊鄰。圖例中標示「山記」的符號,係採近代地圖學繪製山脈的「暈滃法」(Hachuring,利用線條的密度與闊度來表現地形;密集線條表示陡斜地形,較疏密線條表示平緩地形)表示,代表本圖的繪製某些程度上已直接援用近代西方繪圖的技術。        
本組圖可參照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中國地圖〉(平圖021504)、乾隆〈十三排銅版地圖〉(平圖021049–02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