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全國政區地圖

天地圖

Atlas of Heaven and Earth
漢 語 拼 音 Tian di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萬曆二十九年(1601)前後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2002626725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徵引書目 《明史•地理志六》〈廣西〉。
分享
圖冊封面題署《廣輿圖》,但其圖冊〈弁言〉作「天地圖」;圖冊的內容與形式以羅洪先(1504–1564,字達夫,號念菴)《廣輿圖》為基礎而作刪修。全冊二十幅輿圖,首為星宿圖,以下依次為全國總圖,北京、河南、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廣西、南京、山東、四川、陜西、山西、湖廣、雲南、貴州、東北女直、東南諸夷、西北諸夷圖;大抵為明朝疆域境內兩京十三省和各府、州的政區劃分。全圖冊以不同符號標誌地方行政建制、周邊部族的分布;各部族附記簡單說明。各級行政區劃分別以方、圓、橢圓、菱形、房屋形象、六角形等不同符號區別;江、河、湖、海等水面則以波紋標示,黃河源在星宿海一帶以葫蘆形狀表示;山脈地形以罕見的形象表示;長城沿邊城牆以堆疊直線表現。        
圖冊繪製所根據的年代,或以萬曆二十九年(1601)前後的行政建置為據。圖中已見萬曆二十八年(1600),廣西太平府「思同州」裁州入永康州。另圖中亦見萬曆二十九年,四川「播州宣慰司」改置的「遵義軍民府」,領一州四縣;但其中遵義軍民府屬南境各司畫歸貴州平越軍民府,未反應於圖中;而這些行政建置上的變革均於同年。又圖中也未見萬曆三十二年(1604)廣西恩思軍民府上映州恢復州的建置及萬曆三十八年(1610)原屬廣西思明府的上石西州,往屬太平府(參:《明史•地理志六》〈廣西〉)。        
〈弁言〉為自稱眷弟(宗弟)方能權(不詳其人)撰,內容從地圖概括空間思想與觀念,「不必目量,足區於二十紙,而盡天地之概;此紙之有限,非天地之無窮也。雖然有窮,不窮於二十紙,而窮於秋毫也。……天地無以過乎秋毫,而秋毫又無以過乎二十紙也」、「小大之理,存乎變化,從大視與從小視者,各有所制」,頗耐人尋味。圖冊封面圖題下署「四勿居珍藏」;「四勿居」為陳敬璋(1759-1813)藏書室號。陳敬璋,字奉莪,號半圭,又號惺庵,海寧新倉人。著《惺葊焚餘稿》、《四勿居詩稿》傳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