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桐廬縣境輿圖

Military Map of Tonglu County
漢 語 拼 音 Tonglu Xian jing yu tu
製圖年代 清道光年間(1821-1843)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光緒《嚴州府志》,卷四,〈封域〉。 《清史稿》,卷65〈地理志12〉。 《大清一統志》,卷302,〈嚴州府〉。 光緒《嚴州府志》,卷之五,〈城池.桐廬縣〉。
備註 Add. MS. 16358 ( E)
分享
圖題〈桐廬縣境輿圖〉係依其內容擬訂;全圖不附圖例、比例,方位與相鄰縣界標示於圖沿四周,採北上、南下。桐廬縣屬浙江嚴州府,其「境東西90 里,南北132 里,轄下11 鄉」(光緒《嚴州府志》,卷四,〈封域〉)、五鎮(芝廈、舊縣、柴埠、窄溪、翽岡,圖中未標註)(《清史稿》,卷65〈地理志12〉)。圖中以簡單形象描繪境內山巒、營汛及村落;河流以土黃設色,境內最大河流為富春江橫亙於圖中,其上支流為桐溪。全圖對於境內塘汛分佈的描繪詳細,為官繪本軍事圖。        
桐廬縣是極少數有縣無城的縣級單位,圖中桐廬縣即未描繪出縣城的形象,據《一統志》載:「桐廬縣城,無城,僅立四門」(《大清一統志》,卷302,〈嚴州府〉);直至光緒九年(1883)增加內容重刊的《嚴州府志》載「今縣治是也無城,現在四門有柵欄」(光緒《嚴州府志》,卷之五,〈城池.桐廬縣〉)。圖面上資訊難以判斷圖繪時間,或繪於道光年間。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浙江嚴州府道里圖〉(平圖021495)、〈浙江全省道里總圖〉( 平圖021505-6)、〈浙江全省圖〉(平圖021589)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浙江全圖〉(gm 71005029)、〈浙江沿海要口全圖〉(gm 2002626763)、〈寧郡地輿圖〉(gm 71002469)、〈錢塘江沿岸圖〉(gm 71005077)、〈江海全圖〉(gm 71005059)對應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