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海寧州沿江塘汛輿圖

Military Map of Haining Municipality
漢 語 拼 音 Haining Zhou yan jiang tang xun yu tu
製圖年代 清道光12年後(1832-)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大清一統志》,卷281,〈杭州府〉。 《海塘新志》,卷二,〈天章〉,乾隆「駐蹕安瀾園再疊前韻六首」詩中註。 道光《海寧州志稿》,卷五,〈塘工〉。
備註 Add. MS. 16363 (G)
分享
圖題〈海寧州沿江塘汛輿圖〉係以其內容擬定。全圖東起海寧州、海鹽縣界,西止於海寧州、仁和縣界,大抵為海寧州境海岸圖;海寧州屬杭州府,乾隆38 年(1773)改縣置州(《大清一統志》,卷281,〈杭州府〉)。圖中不附比例、圖例,方位標示於圖沿四周,採南上、北下;全圖以形象描繪山巒、水紋、城池及塔寺,其餘則以簡單線條表示。圖中標示文字以註記營汛地點及各處炮臺、城址及寺廟道觀,另貼紅簽墨書九處,分別說明駐防兵丁員額、岸邊沙洲、海水潮汐及新設炮臺位置。        
但圖面上的資訊表達了更多沿江塘工的描繪,大概說明本圖屬河防工程圖的性質。清代軍機、宮中檔案存在甚多海寧一帶的塘汛工程記錄,有些記錄甚至是逐月詳細載明,這是自乾隆壬午(27 年,1751)第二次南巡「命撫臣每月勘驗具圖奏報」後留下的傳統(《海塘新志》,卷二,〈天章〉,乾隆「駐蹕安瀾園再疊前韻六首」詩中註)。圖中各段塘堤的描繪,明顯看出從關帝廟以東至七里廟,經過海寧州城附近與前後段不同的結構;判斷或為「道光12 年(1832)8 月16 日至21 日風潮猝發,衝坍東西兩塘鱗石柴埽各工,……總督程祖洛(?-1848)、巡撫富尼揚阿(1789?-1845)奏請擇險籌款趕修」(道光《海寧州志稿》,卷五,〈塘工〉)之後的海寧州塘汛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甚多與海寧塘汛相關的清宮檔案,可與本圖相對應參照的輿圖,如〈石門鎮北第二站至海寧縣塘棲鎮大營道里圖說〉(平圖020819)〈海寧陳園第四站至省城內行宮道里圖說〉(平圖020821)、〈仁和縣海寧州海塘沙水情形圖〉(購善002577)、〈海寧縣河工圖〉(軍機檔附圖016792)、〈仁和縣海寧州海塘沙水情形圖〉(軍機檔附圖028627-a-b)、〈仁和海寧二州縣海塘沙水情形圖〉(軍機檔附圖029409)、〈仁和縣海寧州海塘沙水情形圖〉(軍機檔附圖029596-a)、〈仁和縣海寧州海塘沙水並添築盤頭情形圖〉(軍機檔附圖029596-b)、〈仁和縣海寧州海塘沙水情形圖〉(軍機檔附圖029596-c)、〈仁和縣海寧州塘工沙水情形圖〉(軍機檔附圖029596-d)及與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安瀾園至尖山起座道里圖說〉(gm 85693767)、〈安瀾園至杭州府行宮道里圖說〉(gm 2002626740)、〈浙江省垣坊巷全圖〉(gm 71005032)、〈浙江省垣水利全圖〉(gm 9691149)、〈錢塘江沿岸圖〉(gm 71005077)對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