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松江城守營汛輿圖

Military Map of Songjiang Garrison Brigade
漢 語 拼 音 Songjiang Cheng shou ying xun yu tu
製圖年代 清道光20年至22年(1840-1842)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嘉慶《松江府志》,卷19,〈建置志.倉廩〉。 《松江府志》,卷34,〈武備志三.兵制〉。 光緒《松江府續志》,卷18,〈武備志.兵制〉。
備註 Add. MS. 16359 (O)
分享
圖題〈松江城守營汛輿圖〉係以圖中內容擬訂;全圖不附圖例、比例,方位與相鄰營汛標示於圖沿四周,採南上、北下。圖中以形象描繪松江城守營、塘汛、塔寺、廟宇、橋墩,營城內官署、書院、汛守,另在營城西門外歷經長時間演變的「婁奉華倉廒」亦清楚描繪(嘉慶《松江府志》,卷19,〈建置志.倉廩〉);圖中各處有文字註記。提標松江城守營屬江南提督節制的城守六營之一,「順治二年(1645)江南提督設立中、前、左、右、後及城守六營。……(松江)城守營,順治二年設,駐劄府城北,現轄華亭、婁、金三縣境」(《松江府志》,卷34,〈武備志三.兵制〉)。營署、府署與華縣署、婁縣署同為一城。        
從圖中的資訊,很難確切判斷本圖的繪製年代;按提標松江城守營汛塘地點的分佈,在乾、嘉、道、咸年間變化不大;其中除了婁縣境汛地的「斜塘汛:向屬前營,乾隆31年(1767)歸并城守」、「西汊汛:乾隆32 年(1768)新設,城守營管轄」、「鴉雀渡汛:向屬前營管轄,乾隆31 年(1767)改屬城守」(《松江府志》,卷34,〈武備志三.兵制〉),圖中已表現。再者,至同治11 年(1872)華亭縣境始增加了水汛泗涇塘汛及得勝港汛。而同治七年(1868)曾國藩(1811-1872)奏准提標川沙、南匯兩營改為外海水師,提標右營改為裏河水師右營(光緒《松江府續志》,卷18,〈武備志.兵制〉),圖中均未表現這些變化。另對照嘉慶、光緒不同時期的《松江府志》及本圖所繪各項建置,判斷本圖或繪於道光年間鴉片戰爭前後(1840-1842)。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江蘇海防圖〉(平圖021513)、〈寶山縣海塘圖〉(軍機檔附圖046243-a)、〈各省沿海口隘全圖〉(平圖020867)、〈沿海岸長圖〉(平圖020868)、〈江南各道府圖表存〉(平圖020923-020941)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江海全圖〉(gm 71005059)、〈七省沿海全圖〉(gm 71005064)、〈海疆洋界形勢圖〉(gm 71005021)、〈南北洋合圖〉(gm 71005215)、〈蘇南海塘圖〉(gm 71005013)對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