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通州江海輿圖

Coastal Map of Tongzhou
漢 語 拼 音 Tongzhou jiang hai yu tu
製圖年代 清道光20年前後(1840)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大清一統志》,卷106,〈通州直隸州〉。 《大清一統志》,卷107,〈海門直隸廳〉。
備註 Add. MS. 16358 (M)
分享
簽貼墨書圖題〈通州江海輿圖〉;全圖不附圖例、比例,方位標示於圖沿三處,採南上、北下。圖中以形象描繪通州以下長江口一帶的城池、官署、寺廟及山川;長江口以不同顏色區分江水、海水界線,圖上註明「水分鹹淡;江水淡、海水鹹」。圖上15 處紅貼,註記長江口沿岸各港口潮漲水深、暗沙、暗礁及與大洋距離里程,圖上方並鈐蓋滿、漢文「江蘇通州之印」關防。        
通州原屬揚州府,雍正二年(1724)升直隸州,「險據江海之會,雄扼島嶼之藪,東北濱海,地當津要。狼山聳峙,江北海防重鎮」(《大清一統志》,卷106,〈通州直隸州〉),寥寥數字已將通州地形、地勢的重要性清楚交待。本圖僅標示軍事單位「狼右營千總署」與行政區劃「通州」與「海門廳署」,說明圖繪係為沿長江各口岸作水文調查,而偏重在軍事的目的。海門廳係乾隆33 年(1768),割通州、崇明之沙州與陸續漲出的新沙,而成立的直隸廳;圖左沙岸臨江處的海神廟,則係乾隆43 年(1778)士民捐建(《大清一統志》,卷107,〈海門直隸廳〉)。圖中紅簽多處提及上年七、八月間「夷船在於港外遊奕」;類似的記錄,自乾隆以來各地官員呈報甚多;無法據以為圖繪時間下限的判斷。但道光20 年(1840)後,洋船窺伺沿海的動作更加積極;道光22年(1842)江蘇巡撫程矞采(1783-1858)「奏為夷船現在江蘇外洋遊奕分飭各屬防堵加嚴」(宮中檔405005752),疑或為圖中所指。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江南通省府州縣輿地圖說〉(平圖021297)、〈丈勘通州崇明昭文三州縣沙地總圖〉(平圖021428)、〈江蘇海防圖〉(平圖021513)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江海全圖〉(gm 71005059)、〈七省沿海全圖〉(gm 71005064)、〈海疆洋界形勢圖〉(gm 71005021)、〈南北洋合圖〉(gm 71005215)、〈北洋分圖〉(gm 71005226)、〈黃河南河圖〉(gm 71005024)對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