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運河圖

Map of the Grand Canal
漢 語 拼 音 Yunhe tu
製圖年代 清康熙41 年前後(1702)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長卷
材質 絹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徵引書目 《行水金鑑》,卷53,〈河水〉。 《皇明經世文編》,卷379,〈河工告成疏〉。
備註 Or. 2362
分享
圖題〈運河圖〉,全圖由右向左展開;右起於京師,左抵杭州,全圖卷收於錢塘江杭州灣外海,為唐宋以來京杭大運河的全部行程。全圖不註比例、圖例;方位不固定,但始終以運河向北航行的左岸為上方。全圖以傳統形象描繪運河兩岸的自然及人文地理環境,其中包括行政區劃、河運水道工程、堤垻、涵道閘門、橋樑及山巒。黃河、長江與運河交會處,河運工程描述詳細並加註記;河道也以不同顏色標示:長江水面濁浪翻滾氣勢磅礡、黃河水道蜿蜒宛如黃色巨龍、運河與其他河道均敷以淺草綠色、圖中山巒顏色則以藍、綠相間設色。圖中多處文字註記,大部分為河道工程旁說明工事情況,其他則註記黃、運河道支流的源流始末。        
圖中對於河事工程,作了簡單的說明,是全圖另一項明顯特色;加註文字多項為張鵬翮(1649-1725)任河督後呈上應修河事的相關工程(《行水金鑑》,卷53,〈河水〉)。康熙41年(1702),張鵬翮上呈:「河工一事,每廑睿慮,親臨閱視,洞悉原委,宸衷獨斷,區畫精詳。拆攔黃壩以通海口;築挑水壩,開陶莊引河,以導河北行;培高堰,築六壩,以束淮敵黃;挑張福口、裴家場、張家莊等引河,以暢淮流;修歸仁堤,以節宣睢水;塞時家馬頭,以杜黃水旁溢;開王家營減水壩,挑鹽河,以泄黃淮漲水;鑿戚字堡諸引河,逢灣取直,以分水勢;杜邵伯更樓諸口,修運河兩岸排樁;濬深運河,改修中河,以利漕運;疏人字芒稻河,涇澗諸河,以泄運河漲水。挑海溝、蝦鬚等河,以泄下河積水;建高郵、南關、車邏諸滾水壩,以資蓄泄。工程次第完畢。今歲伏汛,黃淮並漲,逾月不消,水勢大過35 年(1696),而堤防保固,海口通暢,運道深通,民獲耕獲,黃童白叟,感戴聖恩,歡聲如雷,洋溢原野。此皆我皇上神謨睿慮,上與天通。燭照於事前,符驗於事後。用能臻地平天成,萬世永賴之鴻休偉績」(《皇明經世文編》,卷379,〈河工告成疏〉)。比對〈疏〉與圖中各圖說,似乎都在評斷康熙中期以後的河事工程。判斷本圖或繪於康熙41 年前後。        
本圖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黃運河工程圖〉( 平圖020891-020910)、〈八省運河泉源水利情形圖一冊〉(平圖020912)、〈江南運河堤埽閘埧工程總圖〉(平圖020913)、〈山東運河圖〉(平圖021588)、〈黃河圖說〉(平圖021425-021426)、〈歷代黃河移徙圖〉(平圖021427)、〈黃河圖〉( 平圖021500)、〈黃河圖〉(平圖021556)、〈黃河圖〉(平圖021557-021558)、〈黃河圖〉( 平圖021559)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山東通省運河情形全圖〉(gm 80692829)、〈山東運河全圖〉(gm 71005023)、〈全漕運道圖〉(gm 71005057)、〈黃、運、湖、河全圖〉(gm 71005017),其他與運河題材相關亦甚多,茲不一一列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