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上海縣城廂租界全圖

Downtown Map of Shanghai County and Concession Areas
漢 語 拼 音 Shanghai xian cheng xiang zu jie quan tu
繪製者 邱玉符、許雨蒼
製圖年代 清光緒元年(1875)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備註 Or. 15406.a.58
分享
圖題〈上海縣城廂租界全圖〉墨書於圖右上方;全圖不附圖例,比例則以畫方,「每格四十五丈,每四格為一里」,圖座標北為上方。圖中形象描繪黃浦江蜿蜒上海縣境、吳淞江略小橫亙圖上方,但都非常明顯;其餘則不具形象,但詳細繪出上海縣城內及城郊外的街衢、河道、橋樑、府衙、官署、兵營、公私廠房、會館、書院、寺廟和教堂的分布;圖中已標示使館區的租界範圍。        
圖右下方有李鳳苞(1834-1887,清末駐奧、意、荷、法四國公使)的「圖序」,說明本圖繪製始末:「地圖之用,由來舊矣,近世郡縣志乘、私家圖記類皆依樣葫蘆,山川道里之數,開卷茫然。故凡發號施令、行軍設防以及商賈行旅之往來者,欲考其地形之衝要、水道之源委、村落之聚散、道塗之通塞,必先周測而詳繪之;然後按其分率,循其方位,悉有成數可遵,而不致倀乎無之也。上海為通商要口,中外襍處,轂擊肩摩,公私眈聚,尤以地圖為要。觀察馮卓儒先生勵精圖治,恆以防務、捕務為主,曾飭邱君玉符測繪城圖,未及刊刻。許君雨蒼延友複測城廂,並補測租界及負郭之地,以成全璧。每格四十五丈,每四格為一里,圖既成,而官商士庶索觀者眾,因謀付剞劂以公同好,並囑予記其顛末,予惟許君曾襄辦江蘇圖務,今又襄辦滬局圖務,與予同好,深得指臂之助,因樂贅數語以誌其成。光緒紀元季秋李鳳苞識評月館主人繢刊」。        
全圖繪製技巧相當精熟,頗符現代繪圖水準,堪稱一幅精細的城市圖;繪製時間在光緒元年(1875)。光緒十年(1884)上海點石齋曾依原圖描摹而略改部分行政區的變動;點石齋描繪的本圖流傳甚廣,與原圖幾乎相仿,不過租界區以明顯的墨綠著色。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江蘇海防圖〉(平圖021513)、〈寶山縣海塘圖〉( 軍機處檔046243-a)、〈各省沿海口隘全圖〉(平圖020867)、〈沿海岸長圖〉( 平圖020868)、〈江南各道府圖表存〉(平圖020923-020941)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江蘇全圖〉(gm 71005111)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