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金華府武義縣輿圖

Map of Wuyi County
漢 語 拼 音 Jinhua Fu Wuyi Xian yu tu
製圖年代 清乾隆50年後(1785-)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原藏目錄連結 http://explore.bl.uk/primo_library/...
徵引書目 嘉慶《武義縣志》,卷二,〈山川〉。 嘉慶《武義縣志》,卷一,〈建置.橋渡〉。
備註 Add. MS. 16361 ( E)
分享
圖題〈金華府武義縣輿圖〉係依圖中內容而定;全圖未附比例、圖例及方位,但圖中內容呈現北上、南下的座標。武義縣屬浙江金華府,縣治在府東南75 里;圖中以文字註記相鄰金華、永康及處州府縉雲縣界,並以立體形象描繪武義縣城及縣城內官署、書院及廟宇,城外的地形地勢、河道分佈及人文景觀,包括寺塔廟觀、橋墩及聚落營汛。從圖中資訊判斷,本圖屬官繪呈送的政區圖。        
圖中唯一繪出的橋渡為熟溪橋,這座橋屋形式的橋渡,亦為武義縣明顯的地標。熟溪橋跨越熟溪,位於縣城大南門外,初名「石公橋」;熟溪「舊名武陽川,在縣西南。源出處州遂昌界,流入縣西,又東南流與永廩溪合。溪有水則歲熟,故改今名」(嘉慶《武義縣志》,卷二,〈山川〉)。康熙25 年(1686)燬於火,58 年(1719)更新。乾隆42 年(1777)復燬,48 年(1783)令鄧謙芳(1740-1818)捐俸剏修,未成;乾隆50年(1785)令韓席珍續成之(嘉慶《武義縣志》,卷一,〈建置.橋渡〉),並築十墩九孔,橋屋50 楹,圖中對於熟溪橋的描繪稍有不同。判斷本圖完成於乾隆50 年後。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浙江金華府道里圖〉( 平圖021498)、〈浙江金華府八邑地理圖〉(平圖021521)、〈浙江全省圖〉(平圖021589)、〈浙江全省道里總圖〉(平圖021505-021506)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浙江全圖〉(gm 71005029)、〈浙江全圖〉(gm 96685902)對應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