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寧波府暨慈谿縣輿圖

Map of Ningbo Prefecture and Cixi County
漢 語 拼 音 Ningbo Fu ji Cixi Xian yu tu
製圖年代 清道光6年後(182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備註 Add. MS. 16360 (F)
分享
原圖有〈署浙江寧波府慈谿縣呈送輿圖〉紅簽墨書貼於圖背;全圖不附圖例、比例,方位註記於圖沿四周,採北上、南下。全圖大致描繪慈谿縣境的山形水道,另以形象繪出寧波府城及慈谿縣城、衛司、山丘、塔寺、臺汛等。縣城與府城於圖中不成比例,縣城刻意放大;「大海環府(寧波府)境,……西北際慈谿之觀海、龍山」(雍正《浙江通志》,卷63,〈海塘〉),是以慈谿為寧波沿錢塘江的西北門戶。圖中有幾處鉛筆英文註記,如圖中上方錢塘江處註「embouchure of the Tsientang Kiang」(錢塘江入口),說明本圖曾為西人使用過。        
判斷本圖繪製的年代,或在道光年間以後;據光緒《慈谿縣志》載:「國朝乾嘉間,知縣歲延掌教,就永明寺設講席。道光六年(1826)知縣黄錫祚以書院久廢,刱議建復。邑人馮雲濠、雲祥捐資一萬五千兩、馮汝霖、汝震捐資一萬五千兩,於普濟寺前,面湖建屋三層,前為堂、中為樓,奉文元公祀,以弟子從祀,後為掌教居,翼以兩廡為肄業所,歲延院長掌教,月第其肄業者之文藝優劣,而膏火之」(光緒《慈谿縣志》,卷五,〈建置四.書院〉),圖中普濟寺前繪有慈湖書院,這是能較明確掌握年代的建置,或可為判斷全圖繪製年代的依據。        
本圖可參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浙江寧波府地輿圖說〉(平圖020965)、〈浙江寧波府道里圖〉(平圖021491)、〈浙江寧波府屬地理輿圖〉(平圖021510)、〈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平圖020869)、〈浙江省海塘圖〉(平圖020880)、〈浙江紹興府屬地理輿圖〉(平圖020966)、〈浙江紹興府地輿圖說〉(平圖021309)、〈浙江紹興府道里圖〉(平圖021492)、〈浙江紹興府屬地圖〉(平圖021520)及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浙江全圖〉(gm 71005029)、〈江海全圖〉(gm 71005059)、〈浙江沿海要口全圖〉(gm 2002626763)、〈寧郡地輿圖〉(gm 710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