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浙江省垣坊巷全圖

City plan of Hangzhou, capital of Zhejiang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Zhejiang Sheng yuan fang xiang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同治六年(1867)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32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徵引書目 北京圖書館善本特藏組輿圖部編,《輿圖要錄》,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7,頁339。
分享
圖題〈浙江省垣坊巷全圖〉,圖中方位標注於四緣,北在圖左,西在圖上方。全圖繪製城內建築、河渠、橋樑、官署、寺廟,以傳統立面形象描繪。杭州城城牆、十座城門及縣西南鳳凰山巒,皆以藍色設色。其餘平面線條畫出浙江省杭州城內建築布局。        
圖面中杭州城內佈滿雙線淺藍色代表河渠的分布,且延伸至城外;城內以房屋形狀表示建築景致,黃色點線串成表示街巷。鳳凰山在圖中左上角,為杭州城的西南方(即清波城門內一隅),山上的各類建築密佈、樹木扶疏,描繪相當細緻。西湖位置大致在清波城門外,但未入圖中,確是少見。圖中在城西湧金門與錢塘門之間繪「滿州營」,營東有「會議府」;根據知府龔嘉儁起稿於光緒五年(1879),後歷吳世榮、陳文騄、陳璚三位知府,而成稿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的《杭州府志》載:「滿營會議府在駐防城內八字橋西、板橋北,亦稱公衙門;順治初,凡機密軍情重事將軍召集統轄官僚於斯籌畫;……咸豐中集議久矣不舉,亂後燬不復建」,會議府位置與圖中所示完全吻合。咸豐十年(1860,庚申)、咸豐十一年(1861,辛酉)太平軍兩度陷杭州,城中各公署幾燬於盡,同治亂平後重建;部分公署不復重建,但圖中尚存。因此,本圖所反應的為太平軍入杭州前的景況(參:《杭州府志》卷十八〈公署〉;民國十一年鉛印本;台北,成文出版社,1974 影印)。另根據《輿圖要錄》載:「本圖係清同治六年(1867),許嘉德據清咸豐九年(1859)坦坦居主人刻本重刻而成,並作記」(參:北京圖書館善本特藏組輿圖部編,《輿圖要錄》,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7,頁339)。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浙江杭州府地輿圖說〉(平圖021305)、〈杭州圖〉(平圖021484)、〈浙江杭州府道里圖〉(平圖021531)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