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北京城郊圖

Map of Beijing and its environs
漢 語 拼 音 Beijing cheng jiao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光緒十二年(188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66
入藏來源 柔克義(Rockhill, William Woodville, 1854-1914)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899年
分享
圖題〈北京城郊圖〉,圖中無方位座標,但北方在上;圖右下方有類似比例的刻度。全圖範圍大致順天府境內,北至昌平州,南抵涿州、固安縣;西起橫嶺、大龍門長城一線,東至通州一帶。圖中對順天府境的山嶺、河流、城鎮、村莊及道路的描繪已符近代製圖學技術所繪製。        
圖邊右側為國會圖書館入藏此圖的英文注記:Mapof Peking the environs. Drawn by Chinese from European surveys. Circa. 1886. Peking. Presented to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by (簽名無法辨識)。題字的人判斷本圖繪於1886 年(光緒十二年),一位中國人根據歐洲人的觀察所繪,描述北京及其近郊的地理分布圖。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京宮殿圖〉(平圖021470)、〈皇城宮殿衙署圖〉(平圖021601)、〈京城至孝陵往返程站細圖〉(平圖020822)、〈京城至山海關程站細圖〉(平圖020823)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