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城市地圖

北京全圖

Complete map of Beijing
漢 語 拼 音 Beijing quan tu
繪製者 (清)李明智
製圖年代 咸豐十一年以後至光緒十三年以前(1861–1887)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49
徵引書目 李孝聰,《美國國會圖書館藏中文古地圖敘錄》,文物出版社,2004,頁103
分享
圖題〈北京全圖〉,墨書於圖上方;圖中方位北在上,全圖主要描繪清代後期北京城內、外城的城牆輪廓、水系分布、城垣街道與建築布局;圖中詳細繪製主要街道胡同,但其他街道僅以墨色線條表示而不注地名、不著色。另標示官署、衙門、王府、寺廟與教堂等建築,並用不同顏色區別;並繪出紫禁城、皇城內的宮殿園林建築、外國使館、天壇、先農壇位置。圖中較有趣的註記,是在「阜成門」邊注「平賊門」,根據《清稗類鈔•地理類八》「京師城門」條載:「阜成門又名平賊門,平闖賊也。當明末時,闖賊從此門遁出,其南壁上尚有手印之蓮花跡,城內有一胡同,曰:追賊胡同。亂定後,居民惡其名改追賊為錐子,而書平賊為平則。」「廣寧門」邊註記「張儀門」,恐誤。按明代「彰義門」,入清稱「廣寧門」,後因避道光諱,改「廣安門」。        
圖左下邊框落題:「北京學生李明智畫」。繪圖時間,李孝聰據:圖內東堂子胡同「總理(事務)衙門」已標注,天主教北堂尚未遷至西什庫,表明此圖繪製的年代應在咸豐十一年以後至光緒十三年以前(1861-1887),因此判斷圖繪時間大抵在此之際(參:李孝聰,《美國國會圖書館藏中文古地圖敘錄》,文物出版社,2004,頁103)。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京宮殿圖〉(平圖021470)、〈皇城宮殿衙署圖〉(平圖021601)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