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孟河營繪呈卑營汛境江程里數界址圖

Military Map of the Menghe Naval Brigade in Yangtze River
漢 語 拼 音 Meng He ying hui cheng bei ying xun jing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同治三年後(186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80692825
入藏來源 中國蘇州大學哲學教授南思(W.B. Nance)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4510
分享
圖題〈孟河營繪呈卑營汛境江程里數界址圖〉,係清代江防守備典型圖式。圖上座標南方在上、東在圖左;圖面所呈現的並非實際方位,大抵自右向左展開:即從瓜洲以下向出海口視讀,圖中長江南岸縣城的描繪注記較為詳細,北岸除繪出泰興縣城外,其餘皆未收於圖中。        
全圖描述範圍:西自鎮江府焦山、瓜洲營與孟河營交界處胡家溝口,東至常州府武進縣桃花港口與江陰營交界處;主要為清朝長江水師瓜洲鎮標所屬孟河營巡防管界內,長江兩岸的形勢及沿岸的河港沙洲、城鎮分布與汛所砲臺。        
圖中以傳統山水形象的筆觸,描繪長江南岸的山嶺地形,河流及河岸中的沙洲分佈,塗以綠色表示;另以墨色細線說明該州所屬丹徒等五縣、紅色細線分劃營界,並以墨書注記沿岸地名、江口名稱及沿岸河港間的距離,貼紅簽標注汛界與營汛名稱。圖中以傳統山水形象的筆觸,描繪長江南岸的山嶺地形。河流及河岸中的沙洲分佈,塗以綠色表示;另以墨色細線說明該州所屬丹徒等五縣、紅色細線分劃營界,並以墨書注記沿岸地名、江口名稱及沿岸河港間的距離,另貼紅簽墨書注記江防汛界與營汛名稱。本圖與〈長江水師瓜洲鎮標中營江汛全圖〉(館藏登錄號:80692824)同為瓜洲鎮總兵統轄鎮標四營其中一圖。判斷本圖亦繪製於同治三年(1864)新建立的戍守江邊水師之後。        
本圖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長江地理圖〉(平圖020878)、〈長江圖〉(平圖020879)、〈瓜洲江工圖〉(軍機檔012448–a)、〈京口以下徙陽運河一帶河湖至杭州情形〉(平圖020881)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