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錢塘江沿岸圖

Coastal map of Qiantang River
漢 語 拼 音 Qiantangjiang yan 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乾隆四十年至嘉慶十四年(1775–1809)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77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徵引書目 乾隆四十年(1775) 知州戰魯村所修、道光二十八年(1848) 重刊,《海寧州志•海寧州志圖》。
分享
原圖無題,圖題擬定〈錢塘江沿岸圖〉係考慮其內容而定;圖中描繪富陽江以下,錢塘江河段至海口一帶沿岸圖;錢塘江亦稱浙江、之江。本圖的視讀係由右向左逐漸展開,方位與一般閱讀此區地圖的習慣正好相反,而是從錢塘江上游向江口視讀;圖面座標上方為錢塘江南岸、錢塘江口在圖西部分。錢塘江佔圖面中間大部分,省城(杭州)至海寧州附近的江面,描繪潮湧波濤的場面,頗符合「錢塘觀潮」的民間習俗。        
本圖描繪錢塘江兩岸的沙堤、海塘、山崗、河渠、城鎮、塘汛、村莊、廟宇。圖中藍色雙線沿錢塘江兩岸,或為岸邊堤堰工事的描繪;其中海寧州沿岸竹婁堰提、海塘與乾隆四十年《海寧州志》所繪大致吻合(參:乾隆四十年(1775)知州戰魯村所修、道光二十八年(1848)重刊,《海寧州志•海寧州志圖》);又圖中海寧已稱州,《州志》稱:「撫臣以戶口殷盛,事務繁劇,奏准陞縣為州」,其事在乾隆三十八年(1773),故此圖繪製或於乾隆四十年以後。另據《一統志》卷二九四〈紹興府〉載:「蕭山縣之孔家府埠,嘉慶十四年(1809)改建柴塘」,圖中似未反應;或疑圖繪於此年前。        
與本圖相關國立故宮博物院藏軍機處檔摺件,見乾隆四十八年(1783)奏呈「奏為恭進浙江省程站名勝圖況」附件〈浙江錢塘江水路圖〉(軍機處檔033184)、〈江浙海塘土石工程情形圖〉(軍機處檔012702)、〈杭州圖〉(平圖021484)、〈浙江省海塘〉(平圖020880)、〈浙江杭州府地輿圖說〉(平圖021305)、〈浙江寧波府屬地理輿圖〉(平圖02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