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河源圖

Map of the Yellow River source
漢 語 拼 音 He yuan tu
繪製者 (清)阿彌達
製圖年代 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35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分享
圖題〈河源圖〉,全圖由右向左視讀;即以河源往下游方向閱圖。圖中描繪的範圍,為黃河上游河段,從河源天池一帶到甘肅省蘭州府城、洮州附近。全圖分十幅以藍色錦緞鑲邊裝裱,為清代官方呈送本的樣式。圖的上方以滿、漢文注記圖說及〈御製河源詩〉、〈御製讀宋史河渠志〉兩篇。全圖以略帶形象的筆觸,表現山脈、森林、湖泊等地貌。黃河沿岸西寧、碾伯、平番、莊浪、河州、洮州、蘭州等府、州、縣各級城市,以大小不一的城牆表現;點與線則表示城市間來往的道路。        
據乾隆四十七年(壬寅)七月十四日(己酉)《起居注》載:「今年(乾隆四十七年,1782)春間豫省青龍崗漫口合龍未就,遣大學士阿桂之子乾清門侍衛阿彌達前往青海,務窮河源,告祭河神。事竣復命,並據按定南針繪圖具說呈覽。具奏星宿海西南,有一河名阿勒坦郭勒,蒙古語阿勒坦即黃金,郭勒即河也。此河實係黃河上源,其水色黃迥旋三百餘里,穿入星宿海。」阿彌達窮究河源並未確實;〈河源圖〉錯置了扎陵湖為「阿拉克淖爾」、鄂陵湖為「策克淖爾」;其實「阿拉克淖爾」在康熙時期的〈星宿河源圖〉中已出現,在扎陵湖之北。而扎陵、鄂陵兩湖名稱沿用至今。同時還繼續沿用「黃河重源」等錯誤的說法。不過,阿彌達訪河源後,乾隆命四庫館臣將他們的考察記錄匯編而成《河源紀略》一書,顯見乾隆對阿彌達訪河源的重視。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黃河發源至河南省各廳工程情形圖〉(平圖020882)、〈江南省黃河各廳屬河道工程情形圖〉(平圖020883)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