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四省運河水利泉源河道全圖(浙江、江蘇、山東、直隸)

Map of the Grand Canal in four provinces
漢 語 拼 音 Si sheng Yun He shui li quan yuan he dao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咸豐五年以前(–1855)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75
分享
圖題〈四省運河水利泉源河道全圖〉墨書於全冊卷首;「四省」為浙江、江蘇、山東、直隸亦書於圖題下。全圖以水平方向,自右向左展開;座標方位不考慮沿河各地的方位變化,以運河的東岸為圖的上方。全圖標示以運河起點與終點四省為範圍,但實際上全圖涵蓋的範圍很廣,凡入注運河水源的北方各主要河道俱入圖中,包括「黃河發源星宿海」、巴顏喀喇山及周圍地理環境亦在圖中出現。運河沿途兩旁山脈、城池、湖泊,各具形象描繪亦附記地名,部分以詳細文字說明情況。        
圖中長江與運河交會處,夾帶大量日文文字註記;所記大概是地名讀音、人口戶數、位置描述及軍營駐防;稍詳的如「揚州城位於江北,正面朝南,壁高三間斗,古式建築,人口稠密繁華,南門前有一渡口」、「離開瓜州之後,河中甚為開闊,至揚子橋更為開闊似茫茫大海,且潮汐、湍急水勢」,類似這種提示性的日文註記不少,說明此圖曾為日人使用。其他堤垻、閘涵、橋樑、城鎮、山崗、村莊、寺廟、佛塔,以立面形象表示。河流以不同顏色區別,黃河、永定河、子牙河、南運河(含滾水垻引出渠道)繪黃色;其餘分別以綠色或青藍設色。圖面黃河循淮出海,說明此圖描述當為咸豐五年(1855)以前的情況。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六省黃河埽壩情形圖〉 (平圖020884)、〈黃河發源至河南省各廳工程情形圖〉(平圖020882)、〈八省運河泉源水利情形圖〉(平圖020912)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