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嘉峪關外安西青海合圖

Combined map of Anxi and Qinghai outside of Jiayuguan
漢 語 拼 音 Jiayuguan wai Anxi Qinghai he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同治三年(186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96685940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分享
圖題〈嘉峪關外安西青海合圖〉與國會圖書館所藏另一幅〈嘉峪關外鎮迪伊犁合圖〉(登錄號:2002626759)均為《皇朝直省地輿全圖》套圖之一。本圖係描繪甘肅宣府、蘭州府以西,西止於唐古拉山、大戈壁那木齊圖烏蘭木倫河(長江北源,又名「楚瑪爾河」)一帶;北自安西直隸州以下,南迄川、藏邊界。此區為欽差辦理青海蒙古番子事務大臣(簡稱青海辦事大臣;乾隆以後常駐西寧,故又稱西寧辦事大臣)所轄,範圍大致青海蒙古二十九旗和玉樹等四十族土司青海額魯特。        
本圖方位標注於圖的四方,北為上方、西在圖左。沒有經緯亦不畫方,未注比例。全圖不附圖說,文字資料有限。僅簡化山形符號表示山嶺,但詳細標示河流及蒙古各部旗放牧地、土司的分布;長城的城牆線在嘉峪關一帶終止。圖中札凌海、鄂凌海附近佈滿小圈圈,為黃河源的沼澤地。文字資料雖有限,據圖中行政建置判斷,本圖雖繪於同治年間以後,但所據材料部分為咸豐五年(1855)前;按鎮西府於是年降為直隸廳、同年吐魯番由散廳升為直隸廳;圖中尚有「甘肅鎮西府所屬吐魯番廳」及「鎮西府界」的註記。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甘肅地圖〉(平圖021507–021508)、〈黃河圖〉(平圖020870)、〈黃河本末圖〉(平圖020873)、〈內外蒙古圖〉(平圖020942–020961)、〈甘肅鎮戰守圖略〉(平圖020920)、〈甘肅地方圖〉(平圖021551)、〈嘉峪關關門圖〉(軍機處檔041665)、〈嘉峪關邊墻圖〉(軍機處檔041666)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