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陜西全圖

Complete map of Shaanxi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Shaanxi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同治三年(186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07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分享
圖題〈陜西全圖〉,係描繪陜西省所轄七府、五直隸州、八廳、五州、七十三縣等行政區劃及境內河道、湖泊之分佈。全圖以計里畫方的方式(每方百里)繪製,方位標於圖之四邊。圖左方附圖說,敘述省會西安府與京師順天府(北京)的方位、距離、里程及省內各府、州方位及至省城的里程。黃河在圖中呈南北走向,成為陜西與山西天然界線;長城在省境北方橫貫東西,特別明顯,沿邊關口位置及名稱一一註記。圖中以不同符號標誌府、州、廳、縣位置,詳盡標示主要的市鎮村堡。圖中亦註記與鄰省境外接界的州縣。        
本圖為《皇朝直省地輿全圖》套圖之一,全套圖明顯是在康熙以來繪製全國政區輿圖的基礎下及參考胡林翼(1812–1861)主持編繪的《大清一統輿圖》所完成的。全圖以方格不附經緯繪製;各圖圖幅大小不一,不便裝訂成冊。全套廿六幅;其後崇文書局(湖北官書局)再補繪〈新疆圖〉,共廿七幅成一套。套圖的行政區劃內地各省以同治元年(1862)為斷;是十九世紀中期所編製較準確的分省輿圖。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陝西地圖〉(購善002584)、〈陝西鎮戰守圖略〉(購善002918–020919)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