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河南省全圖

Complete map of Henan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Henan quan tu
繪製者 楊子明
製圖年代 清光緒廿一年(1895)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石印著色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71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入藏時間
分享
圖題〈河南省全圖〉標示於圖上方,圖〈序〉詳載本圖經緯度依據準則及本圖於圖中所標示的標準,「天主堂、寺觀、村鎮、山水、關津道路、電線、金石、煤礦等項於所知者,聊泐處所均有記號條解;其餘不關緊要者,姑從略之」。繪圖時間作於「光緒二十一年 乙未 清和月」(1895,四月)。        
繪圖者署楊子明,其繪製技巧明顯受西方製圖技術和天文地球知識的影響。圖四周邊沿有經緯刻度,圖〈序〉中也說明係以通過北京的經緯線為子午線(西經7° 至東經2°,北緯31°-38°);並結合傳統計里的方格網(每方百里)。圖中描述河南境內山川自然景觀、府廳州縣等行政區域、軍事營汛的駐防及境內主要道路、電話線的分布。        
圖中黃河已繪至新河道,而舊河道上註記「淤黃河」。圖中各處尚有文字註記,是以全圖除圖〈序〉及圖中說明文字外,另附三篇使用圖解:        
1. 河南九府太陽出入時刻表;        
2. 格式天度解(說明圖中每方格折合里數面積等);        
3. 記號解(即圖例)。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河南省地圖〉(平圖021446)、〈河南全省道里圖〉(平圖021578–021579)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