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地方行政區圖

瓊郡輿地全圖

Complete map of Hainan Island
漢 語 拼 音 Qiong Jun yu di qu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道光十六年前(–183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78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徵引書目 《清史稿•地理志》〈廣東•崖州直隸州〉。
分享
圖題〈瓊郡輿地全圖〉,係以圖畫的形式描繪廣東瓊州府(即海南島)所領州縣;瓊州府行政區劃,基本上清沿明制。從明洪武十九年(1386)起,瓊州府轄三州十三縣。據清乾隆四十年(1775)乙未刊本蕭應植修《瓊州府志》〈沿革〉(故志004305–004320)所列為三州(萬州、儋州、崖州)十縣(瓊山、澄邁、臨高、定安、文昌、樂會、會同、昌化、陵水、感恩;瓊山縣為附郭,縣丞駐海口所)。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升崖州為直隸州,降萬州為萬縣;同年與感恩縣、陵水縣及昌化縣俱來屬崖州(參:《清史稿•地理志》〈廣東•崖州直隸州〉),瓊郡的行政建置至此產生變動。        
圖上方為全島實際位置的南方,全島島形失真;蓋此類圖像的目的,並非準確描繪地理方位或道路里程,而似「番俗圖」之類的民俗采風圖像,圖像邊附簡單文字說明。全圖描繪瓊郡自然地理環境,其中包括山川、營寨、海港、亭塔、城垣輪廓、營汛、砲台等建築物和當地土著黎人的食衣住行、人文風俗及清代派駐瓊州官員、徭役的生活圖像。        
本圖繪製年代,根據道光二十一年(1841)明誼修,張岳松纂;光緒十六年(1890)補刊的《瓊州府志》卷十八〈海防志〉中載:「道光十四年(1834)護道張堉春……議請於儋州就近添水師營,專巡西面海道。……道光十六年(1836)督撫會同水師提督核奏奉准遵辦。」圖中尚未反應儋州海防營汛的設置,判斷本圖或繪於道光十六年前。        
本圖可參國立故宮博物院〈廣東省地圖〉(平圖02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