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複合式地圖

大清統屬職貢萬國經緯地球式

The Great Qing Dynasty world map of tribute bearing countries with spherical coordinates, past and present
漢 語 拼 音 Da Qing tong shu zhi gong wan guo jing wei di qiu shi
繪製者 莊廷旉
製圖年代 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絹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53
分享
題〈大清統屬職貢萬國經緯地球式〉,圖中含〈內板山海輿地全圖〉、〈海國聞見錄四海總圖〉及〈大清統屬職貢萬國經緯地球式〉三圖式及相關說明文字。其中〈內板山海輿地全圖〉與〈海國聞見錄四海總圖〉即國會圖書館另一藏圖,馬俊良的〈京板天文全圖〉(館藏登錄號:gm 71005137)所附兩圖;兩旁附注文字說明亦同。兩圖之下另有一段長文,說明〈內板山海輿地全圖〉與《三才圖會》之輿圖無異及日月蝕、晝夜、寒暑與經緯度的關係;這是西方地學知識傳入中土後,中國知識界對地球及五大洲的了解過程。〈大清統屬職貢萬國經緯地球式〉為兩幅附經緯網的地球圖,圖中繪入中國傳統晝夜、季節分度和二十四節氣分界線。圖下亦附長文說明清初西方傳教士在華,結合中國傳統輿圖的技術,與西方宣導地球萬國的知識的結合,對於當時中國知識界頗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本圖明顯受西方傳教士傳入圓形世界地圖的觀念所影響。        
本圖底本或為乾隆五十九年(1794)《職方會覽四夷圖說》,並結合西方傳教士所編繪的圓形世界地圖而繪。關於西方入華傳教士帶來西學知識所影響的繪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康熙十三年(1674)所繪《坤輿全圖》(平圖020786–020793)及《大地全球一覽圖》(故觀005707–005714)作對應比較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