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民生經濟圖

兩淮鹽場及四省行鹽圖

Map of two Huai salt fields and transportation in four Provinces
漢 語 拼 音 Liang Huai yan chang ji si sheng xing yan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乾隆初年(173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50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4年
分享
本圖無圖題,圖的左上方墨書圖文;圖題〈兩淮鹽場及四省行鹽圖〉係採圖上方圖說所暫訂。圖說敘述兩淮鹽船行運路線及淮南二十場、淮北三場採鹽分銷情況。圖說解釋對淮鹽分布及產銷路線,記載相當清楚。原圖右側殘破、局部裂損,圖中部分亦褪色。        
圖中未注座標,但方位採南上、北下;全圖範圍:東起長江、黃河出海口的東海岸,西達河南陜州靈寶縣、閿鄉縣;南起江西萬安縣、樂安縣,北至河南武陽縣、微山湖北岸一帶。覆蓋範圍相當遼闊。長江中、下游及黃河、淮水流域盡入圖中。黃河、長江兩大河川,以黃色河流線條表示,其餘河流皆青藍色;黃河沿線加注河工但無符號。另山脈以青綠設色的山形符號表示;省界以紅色細線標示;藍色細線旁注「范工堤」。圖中雖無圖例,但符號各有代表,以方形、菱形、圓形標示府、州、縣,府、州、縣,符號旁加文字注記說明;另紅色圓點符號表示鹽場位置。但圖內亦有若干明顯的錯誤,如洞庭湖繪於長江北岸、武昌府繪於洞庭湖東北處的長江北岸。        
一般而言,以行政建制判斷地圖的繪製年代,不失為重要的根據。但本圖的行政建制,卻存在一些難以理解的地方。河南許州原屬開封府,雍正二年(1724)升為直隸州,十二年(1734)升府;乾隆六年(1742),復降為直隸州,領四縣,直至清末未改。但圖中許州資料完全闕如。另圖中江西吉安府於乾隆八年(1743)於蓮花橋地置蓮花廳;圖中吉安府下細字小注已出現蓮花廳。另江西廣信府永豐縣,於雍正九年(1731)已改名「廣豐縣」,但圖中仍稱永豐縣。類似例子,圖中尚見多處。因此,本圖年代或祇能推斷,大概為乾隆初年的作品。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淮河流域圖〉(平圖021486)、〈江蘇南河圖〉(平圖021501)、〈淮河圖〉(平圖020875)、〈黃淮河圖〉(平圖020874)、〈黃河淮河流域圖〉(平圖021566)對應研究。